美國矽谷出身的血液檢測新創公司Theranos涉入詐騙案,不僅被寫成暢銷書《惡血》,更即將被翻拍成好萊塢電影。經過數個月的審判,如今判決結果終於出爐,公司創辦人霍姆斯(Elizabeth Holmes)被法院宣判4項詐欺罪成立,也代表這位過去在科技界的明星正式垮台。

霍姆斯2003年創辦Theranos公司,宣稱掌握了最先進的技術,只需要指尖的幾滴血就能夠準確檢測出身體狀況。Theranos成功從好幾位知名人士籌集數億美元的資金,並且在2015高峰時的估值達到90億美元,霍姆斯也因此被封上「女賈伯斯」的稱號,並且被《時代雜誌》選為2015年前100名最有影響力的人物,《富比世》還將霍姆斯評為全球最年輕的女性億萬富翁。

不料,Theranos開始被《華爾街日報》爆出內部的血液檢測設備出問題,相關的檢測結果也不準確。霍姆斯遭指控明知公司的技術毫無作用,卻繼續編造謊言從投資者身上騙取大量金錢。2018年,霍姆斯被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指控大規模欺詐,雖然雙方達成和解,但是Theranos也隨即倒閉。

在長達3個多月的審判過程,法院一共傳喚超過30位證人出庭作證。全部11項的聯邦罪名指控當中,霍姆斯最終被法院判決4項有罪,包括1項共謀詐欺投資者,以及3項網路電信詐欺罪,而每項罪名最高可處20年有期徒刑以及25萬美元罰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