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黨籍立委林昶佐罷免投票1月9日登場,新竹市長林智堅今天(4日)下午站上戰車陪同掃街。由於力推大新竹合併的林智堅日前宣布,不參選2022大新竹市長,外界關切未來他是否參選2022台北市長、桃園市長或是角逐2024總統大選。林智堅強調,現在談這些都言之過早,修《地方制度法》讓竹竹合併升格,才是他現在最期待的。

林智堅下午陪同林昶佐車隊掃街,向選民呼籲1月9日投下不同意罷免票。會前媒體關切立法院臨時會擬處理地制法,以及林智堅未來是否參選等問題。

林智堅受訪時說,除了地制法,臨時會還會討論憲法,以及處理其他比較急迫的法案,國民黨過去對於竹竹合併升格,從反對調整為「竹竹苗合併」,過程中不斷攻擊民進黨修法是因人設事,「因林智堅修法」,但我們是為了台灣半導體產業競爭力、大新竹市民縣民期待,更重要是區域治理而修法。

林智堅批評,國民黨、在野黨不斷強調因人設事,導致事情失焦,所以他日前公開對外宣布,不參選2022大新竹合併市長,就是希望大家不要「因人擋事」。

新竹市長林智堅陪同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在萬華地區掃街,希望選民周日站出來投下不同意罷免一票。 圖:張良一/攝

林智堅進一步說,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日前又說,不反對竹竹合併升格,這都能凸顯國民黨以及在野政黨,對竹竹合併升格都是為了政黨利益,他不斷強調,台灣半導體產業是支撐台灣經濟引擎動力,既然能快為何要慢?如果能藉由修法早日促成,是大家共同期盼。

林智堅指出,現在沒有因人設事、沒有林智堅參不參選問題,因此要再次和朱立倫、朝野政黨呼籲,好好理性溝通,藉由修法早日促成竹竹合併升格。

媒體詢問,林智堅宣布不參選大新竹市長後,2022是否參選桃園、台北,或是戰2024年選舉?林智堅回應說,現在談這些,都言之過早,修法讓竹竹合併升格,才是他現在最期待的,不過他今天來到萬華,要強調的是1月9日投票,攸關台灣民主繼續向前或是倒退的關鍵時刻,罷免不該變成政黨惡鬥工具,不管是過去的陳柏惟或是林昶佐,他們都是優秀年輕的好立委,不該用這種方式,讓他們失去繼續替民眾服務的機會,「這是一個正義對抗惡霸選舉的關鍵時刻,呼籲1月9日讓惡質罷免停下」。

新竹市長林智堅陪同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在萬華地區掃街。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