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公投甫落幕,無黨籍立委林昶佐罷免案緊接而來,相較於過去的罷免案,林昶佐很快就定調「正面迎戰」。但林昶佐接受《新頭殼》專訪時,也透露出對罷免案的隱憂,那就是要重新翻轉選民對罷免案的思考模式,「號召支持我的人出來投反對罷免票」,力拼投票率、努力催票。

中選會12月3日宣布,審查通過鄭大平領銜提出第10屆立法委員(台北市第5選舉區)林昶佐罷免案,將在明年1月9日進行投票。

「到我為止!」罷免案成案火速定調正面迎戰 

自前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成功後,「報復性罷免」席捲台灣,前桃園市議員王浩宇、台灣基進前立委陳柏惟相繼被罷免,陳柏惟更成我國第一位被罷免的立委。對於這系列罷免案,林昶佐認為,這一整年下來,不管是否罷免成案,幾乎有政治原因、目的,因此,他希望自己這局有好的結果,「罷免到我為止,還給選舉正常週期」。

在罷免案成案後,林昶佐立刻召開記者會,宣示正面迎戰,「守住中正、萬華」,在決策上很快定調,林昶佐透露,在罷免第二階段確定前、約在10月時,已確認叫大家出來投不同意票的策略,但他也發現「叫大家出來投反對罷免票」是很難宣傳的、違反長年來選民對台灣罷免制度的習慣。

在決策考量上,林昶佐說,正面迎戰不只是針對他的罷免案,而是讓整系列報復式的罷免案都能停止,讓下個想要發起罷免的人,覺得不一定有意義,甚至得到利益。

林昶佐提及,希望藉由這次罷免案,讓選民花更多時間了解他以及團隊做了哪些事情,甚至改變他們投票習慣,「不管你的家庭本來習慣投給誰,看看我們這幾年做了多少事,這也是和自己比較、希望比上次更好」。

林昶佐說,希望系列罷免案到他為止。 圖:張良一/攝

中正萬華公投同意票多 林昶佐:傳統結構

1218四大公結束後,但翻開投票結果,中正、萬華區同意票占多數,外界擔憂恐成罷免隱憂。林昶佐直言,這是中正萬華本來的傳統結構,而這也是他在公投前,一直強調不能鬆懈、不斷舉辦客廳會的原因。

對於四大公投都不通過,林昶佐認為,這代表民眾在能源轉型、積極參與國際態度上,確認台灣未來路線,而對國民黨不理性路線,相信台灣人民已表達態度,國民黨裡面的人並非都不喜歡美國,藍委林為洲、江啟臣相對理性,但這幾年國民黨內部較極端勢力、人,引導國民黨方向,相信台灣人民並不樂見。

憂心支持者不出來投票 催投票率成關鍵

2016年《公職人員選罷法》修法降低門檻後,罷免變得更為容易,這次罷免方來勢洶洶,對罷免案是否有信心?林昶佐陷入一陣思索,過了幾秒才慢慢吐出話來,氛圍上、掌握的狀況,他認為不會成功,不過,他也坦言,擔心「投票行為」,「支持我的人如果不出來投票,那我就會擔心,如果是大選狀況、投票率高,是連任之戰,我有信心,如果是罷免的話,要叫大家出來投票,我就有點擔心,所以才說不能鬆懈」。

林昶佐進一步解釋,支持罷免的人一定會投票,但反對罷免這件事,長年來都訴諸不理、叫民眾不要出來投票,這在舊的罷免制度中,已累積成慣性,因此,後來的黃捷、陳柏惟都遇到困難,「是否要請民眾出來投不同意票」。

「支持我的人,注意到此事有限,因此我們投票率比較低,這是覺得危險的地方,因為他們覺得不出來投票,罷免就不會過,但罷免門檻25%,不可能把會不會過,賭在對方是否過門檻,這太危險了,陳柏惟罷免案過門檻也不多,自己的人少催票就輸了,還是要努力叫自己的人出來投票,只是要想出最快方式擴散出去。」林昶佐憂心地說到。

林昶佐直言,選民結構是一回事,然而現在面對的是,如何提醒大家現在已經是新的罷免制度,「你不出來投反對票,不代表我不會被罷免」,這部分會努力和大家宣傳。

對於罷免案是否有信心?林昶佐陷入一陣思索。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