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葛緯詩

前高雄市長韓國瑜自從被罷免後,沉寂了將近一年半,近期陸續針對公投發聲,又因為宣傳新書,上廣播節目、電視節目以及舉辦簽書見面會,動作頻頻被外界認為可能是復出起手式,甚至還有傳言點名韓國瑜可能參選台北市長或桃園市長,不過這些說法都韓國瑜都一一駁斥,表示為「無稽之談」,否認這些網路盛傳的傳言。不過,無論傳言是真是假,韓國瑜在近期的網路聲量快速攀升倒是真的,1月2日才剛結束於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的的簽書見面會,更是創下他近一個月以來的網路聲量最高峰。

出書、上廣播節目、辦見面會 韓國瑜網路聲量節節創新高

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調查(2021/12/04~2022/01/02),韓國瑜近一個月的網路聲量變化,和總統蔡英文的網路聲量互相比較,可以發現韓國瑜的聲量從12月11日針對公投表態「四個同意」之後,搭配新書一系列的宣傳活動,個人聲量持續醞釀,而且越墊越高,可說是相當成功的新書行銷操作。隨著新書上市,12月23日為了宣傳新書,韓國瑜被罷免後首度上廣播節目,強調自己為台灣做公益當仁不讓,同時也駁斥復出參選台北、桃園的傳聞,但就算本人這樣說,仍不減網友對他未來動向的好奇與討論,拉抬出一波網路聲量,共計2萬8278筆,當日聲量甚至超越總統蔡英文。

跨年連假舉辦簽書「善良微光見面會」,不少韓粉熱情到場相挺,活動人潮除了讓不少網友感到十分驚訝之外,網路聲量也繼續創下新高,共計4萬8977筆。對比過去韓流席捲全台時,網路聲量連總統蔡英文都能輕鬆輾壓,目前聲量雖有重新快速崛起跡象,但明顯不如過往,而值得關注的是,韓國瑜目前沒有任何公職身分,光是舉辦簽書見面會就有這樣的聲勢,顯見韓國瑜魅力和鐵粉支持力道,未來若有意發展下一步政治路,恐怕不容小覷。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

韓國瑜為公益發聲 網路熱門關鍵字卻都在猜測「復出、重返政壇」

進一步分析韓國瑜的熱門關鍵字,近期接連上廣播節目、辦見面會,除了吸引大批韓粉熱情的「支持、加油」等等字詞都上榜之外,同時可以發現,還有更多討論焦點圍繞在「選舉、復出、重返政壇、參選、回歸」上面,幾乎完全蓋過最一開始「為公益發聲」的出發點討論,可見除了韓粉不離不棄,大家都相當關心韓國瑜下一步怎麼走,未來有沒有機會復出。事實上,面臨國民黨甫因四大公投大敗,處於氣勢低迷之際,韓國瑜一人的聲勢卻逆勢上漲,在這敏感時機點舉辦一系列新書宣傳活動,恐怕也會被外界解讀是想展現自己凝聚深藍支持者的號召力,如今韓國瑜藉由簽書見面會證明了自己人氣依舊,韓流有沒有機會捲土重來?相信才是接下來大家最關注的重點。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1年12月4日至2022年1月2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累積超過10億筆以上的網路數據庫,其內容涵蓋新聞媒體、社群平台、討論區、部落格、地圖評論等網站。

 

研究方法:
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各大新聞頻道、社群平台、討論區及部落格等,針對討論『韓國瑜』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網路聲量」(註1)、「熱門關鍵字」(註2)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註2 熱門關鍵字: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萃取網路上的文章與主題共同出現的關鍵熱詞;次數越多,字詞越大;可用來釐清核心議題與重點人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