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第二選區立委補選投票日在即,民進黨候選人林靜儀競選總部主委、前台中市長林佳龍質疑,台中市捷運藍線變更設計,預算增加又鄰近保護區,且距離國民黨候選人顏寬恒的住家附近,新站周邊有顏家土地,台中市政府疑似「因人設事」。對此,台中市政府3日強調,新增「正英站」依據專業規劃。

林佳龍3日出席「監票 催票總動員 正義一定贏」記者會,會後受訪時提到,他時任台中市長時,捷運藍線已進行可行性評估,詢問過地方意見,卻在市長換人後,又變動規劃路線、站位,導致預算增加,而新增的「正英站」距離「弘光科大站」不到800公尺,加上周邊有保護區,為何要放棄坪頂站改設正英站。

林佳龍指出,正英站距離顏寬恒的住家、服務處近,顏家還有多少土地在正英站附近。重大公共工程可以因人設事,在這麼短的時間內,違反專家學者意見以及環評的條件進行變更;而且此站設置為何並非由市府宣布,而是在台中市議會副議長顏莉敏的臉書公布。中市府則回應,正英路設站是綜合周邊交通系統與都市整體發展整體做專業規劃,並非單一議員建議即可調整。

中市府說明,捷運藍線從可行性研究核定後到綜合規劃,考量到工程實際施作及經費合理性,在可行性核定方案基礎下,依照審查委員意見與專家學者的建議進行微調,精進過程中減少轉彎段,同時代表減少土地徵收拆遷民宅,落實土地正義,目前綜合規劃已完成且正在中央審查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