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導四大公投卻慘敗的國民黨自2020年歷經總統大選慘敗、高雄市長韓國瑜遭到高票罷免,政黨民調更一路在低谷徘徊,甚至一度與民眾黨黃金交叉,慘遭邊緣化,前國民黨立委蔡正元在臉書Po文列出2020年藍營五大敗因並強調「新年最重要的是檢討」,更期許「2022年要總結歷史教訓、2024年現在不必想太多。」他坦言韓國瑜「是被自己打敗了」。

蔡正元列出2020年國民黨大敗的原因,分別是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提出,蔡英文總統全力攻擊奏效;香港反送中暴動、「今日香港 明日台灣」口號響遍全台;韓國瑜被提名後突然失去動能,競選步驟亂無章法;中美鬥爭明朗化、親美抗中保台成爲輿論主流,國民黨九二共識落爲廢紙;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遭到黨內外抨擊。

蔡正元也列出2018年韓流強勢崛起、帶領國民黨縣市首長選舉大勝因素,包含「吳音寧事件」掀起年輕人討厭民進黨的風潮;高雄大水淹出五千坑,摧毀高雄人對綠色執政的信心;蔡英文刪砍軍公教退休金,引發軍公教強烈不滿;民進黨提名民進黨前立委姚文智要殲滅台北市長柯文哲,刺激全台柯文哲粉絲投給國民黨;韓國瑜的北漂視頻,扭轉北漂高雄人的投票傾向。

對此,有藍營支持者不以為然留言表示:「沒有一樣對的,2020失敗的原因,要有網軍要收買媒體,還有側翼」,蔡正元反問:「2020網軍和媒體被收買是事實,但為什麼2018也被收買卻無用?」另有藍營支持者感嘆:「韓是被自已人打敗了」蔡正元則直言:「韓是被自己打敗了」。

也有藍營支持者留言說:「民進黨如果在野黨不能設法解決作票黨的中選會骯髒的電腦軟體計票動手腳的問題,其它黨永遠無法執政。」蔡正元回應:「離開敗選創傷症候群吧!高雄也輸的很慘,但選務工作是韓國瑜的屬下在監管。他的屬下和他自己怎麼不說選務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