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民進黨連署《地方制度法》修法草案,欲將新竹縣市合併升格為第7都。針對外界引發「因人設事」,認為是綠營為讓新竹市長林智堅得以競選「大新竹市長」,因此在野黨紛紛表達反對。林智堅今(3)日傍晚上廣播節目接受主持人蔡詩萍訪問,談新竹合併議題,他表示能促成故鄉升格是自己最期待的,個人選不選不重要,他更坦言宣布不參選後,談這個議題更加有力道,更公允。

林智堅表示,立院「地方制度法修正草案」未逕付二讀後,他就覺得事情出現很大變數,因國民黨在公投一役輸掉後將另闢戰場,在大新竹合併議題上找到政治操作的焦點。他當晚即起心動念,與民進黨立院總召柯建銘通話,表明有不參選的想法,隔日再藉媒體釋出訊息,指若可以促成修法「沒有非我選不可」,27日與柯建銘一同到總統官邸報告。

林智堅表示大新竹合併升格才是他最期待的,「個人選不選根本不重要,政治工作是一個偶然,未來還有很多可能」。更坦言在宣布不參選後,反而覺得談這項議題更有力道,也更公允。

主持人提問若大新竹升格後,其餘縣市怎麼辦,林智堅分析,這須以國土規畫來思考,長遠來說,台灣土地應考量規劃幾個區域治理的城市,別再說直轄非直轄市,未來的目標應是縣市平權,若未來其他縣市水到渠成整併升格,才有辦法達到縣市平權。

至於國民黨主張2026年竹竹苗合併升格,他直言為假議題,「現在人口數就已經達到地制法標準,根本不用等這麼久,主要是竹縣與苗栗是三級政府,有鄉鎮市民代表,且多數都是國民黨籍,合併就代表他們會沒工作,而竹市有些議員雖不反對大新竹合併升格,卻主張不能倉促而行,這都是考量自己要選舉,害怕競爭」。

新竹市長林智堅於廣播節目上提到,「個人選不選根本不重要,政治工作是一個偶然,未來還有很多可能」。   圖:取自林智堅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