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上周列席立法院備詢期間,就國民黨立委羅明才拋出「蓋核五」構想,蘇貞昌反問「委員,你知道法國沒有地震斷層帶嗎?」 當下問到羅明才語塞。而立法院今(16日)再次召開院會期間,羅明才直言被蘇貞昌「騙」,蘇雖一度辯駁,隨後仍道歉,坦承說法不精確。

羅明才上午質詢表示,上一次被蘇貞昌騙過,害他嚇一跳。蘇貞昌立刻駁斥,「我沒有騙你,不能亂講。」羅明才指出,上次他講核五的問題,蘇貞昌卻騙他說,法國沒有斷層帶。蘇貞昌才再次反問,「你回去查了沒有?應該這樣,一半你對、一半我對。」

蘇貞昌澄清,「(法國)東南部一小山區有啦!地震帶,但法國的地震頻率比台灣少太多,規模比台灣小太多了,而它(法國)的核電廠也沒蓋在地震斷層帶上,應該精確這樣講。」隨後蘇開口承認,他總的說法國沒有地震帶,這是錯的,不夠精確,「一半一半啦,對不起、對不起」,如果他講錯,說法國沒有地震帶,這個是不精確的。

羅明才則稱,他不是在計較這個,那沒關係,討論這個議題,他是很緊張的,對經濟發展也很重要,可是安全的問題,也是他心裡擔心的那塊。

蘇貞昌接著反問,所以羅明才應該不會贊成重啟核四吧?羅明才強調,那應該要專家以精確數據來報告,需要再仔細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