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是全球最大的煤炭出口國之一,光是 2020 年出口量就高達 4 億噸,中國、印度、日本、韓國都是大戶。近日傳出印尼為了確保當地供電量,1 月起將暫停出口煤炭,此限令讓中國措手不及。

印尼國內面臨能源短缺,其能源部的礦產和煤炭總署長黎德萬(Ridwan Jamaludin)簽署相關文件,除了封存所有在港口的煤炭,也要求煤企主動將這些「貨源」送至發電廠。

而中國是印尼最大的煤炭進口國,據中國海關總署統計,去年前 11 個月向印尼進口 1.78 億噸煤炭,佔中國國內 6 成。特別是去年的 11 月共進口 3505.2 萬噸煤炭,相比 2019 年增加 200.33%。中國原先也有仰賴澳洲煤炭進口,不過由於中澳關係惡化,中方 2020 年底開始「經濟制裁」限制澳洲煤炭,後來浙江、湖南、江西紛紛限電,引起民怨,輿論便猜測限電原因就是缺煤。

中國政府表示,因為正值寒冬,要求煤礦相關企業產能全開,以確保供電。但近期「北京冬奧」將至,中國卻喊著「綠冬奧」口號反空汙,要求煤企停產。如今突然被印尼「斷貨」,缺電危機迫在眉睫。

印尼產業分析師指出,這項禁令將導致國際煤炭價格上漲,印尼原先的客戶可能改變購買方,向俄羅斯、澳洲或蒙古買煤炭。這波禁令預計執行到 1 月 31 日,印尼礦產和煤炭總署長黎德萬將視情況,針對國內需求量與庫存量,重新評估相關禁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