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全年運價維持高檔,且有不斷上探趨勢,外界預計貨櫃三雄去年獲利相加,可望超過5000億元。而先前長榮的40個月年終震驚全台,也讓各界高度關注同為海運的陽明、萬海年終及分紅發放,不過,近來卻傳出陽明海運年終獎金不如預期,遠低於長榮海運,對此,陽明海運也做出回應。

依據陽明海運公司章程,公司如有稅後淨利,應優先彌補先前虧損,並依相關法令規定提列各項公積,若公司要擴充運輸設備、改善財務結構,還要再提列或迴轉特別盈餘公積,最後還有盈餘,才能提撥員工獎酬及股利發放,且規定上限僅能佔淨利5%。

根據陽明財報資料顯示,去年前三季累計淨利高達1339億元,加上Q4運價飆上探新高,陽明全年獲利可望再創新高。先前外界推估,年終大概有8個月左右,引起陽明員工激烈討論,他們普遍認為,獎金僅有8個月不合理,且高層一直沒有詳細說明此事。

對此,陽明回應,董事會近期決定績效獎金會在年度結算前進行發放。另外,針對傳出有員工不滿,呼籲交通部應介入協調,並直指公司「連8個月績效都不打算給」,陽明則表示,員工、董事會之間的衝突,對業務推行沒有幫助。

陽明海運董事長鄭貞茂先前曾指出,陽明海運過去營運艱辛,「前董座謝志堅帶領陽明辦理減增資,將投資造新船視為必要支出,是著眼於公司的長期營運。」

陽明目前有3大改造目標,第1優先事項是改善財務結構,據財報顯示,目前陽明負債比為45.33%,在貨櫃三雄中比率最低;第2事項是完善公司治理架構,並依未來航運法規趨勢,謹慎評估造船及相關資產的投資;最後將全力衝刺,在營運面迎頭趕上長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