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 劇集《艾蜜莉在巴黎》(Emily in Paris)第二季於 2021 年 12 月開播,劇中將一名烏克蘭籍角色描繪成小偷、非法居留引起爭議。烏克蘭文化部長怒轟,角色設定嚴重危害國人形象,已函送 Netflix 要求說明相關情況。

《艾蜜莉在巴黎》第二季中新增名為佩卓 ( Petra ) 的角色,來自基輔,並由烏克蘭女星達里亞潘琴科(Daria Panchenko)飾演。該角色在劇中是個違法居留的慣竊,被塑造為魯莽、毫無時尚感、未受教育的形象。劇中,佩卓甚至唆使女主角艾蜜莉在一家服飾店偷竊。

烏克蘭文化部長特卡琴科(Oleksandr Tkachenko)對此人物設定表示抗議,表示:「這種諷刺的人物描繪是無反容忍的,且非常具有冒犯性,很多烏克蘭的民眾也對此人物描繪感到憤怒」,他質疑「難道這是烏克蘭人該被賦予的印象嗎?一個小偷,想要以免費的方式得到任何東西?和害怕被驅逐出境?不該這樣」。

他還提到:「1990 年代和 2000 年代,烏克蘭人主要被描繪成幫派分子,隨著時間過去,這點已有改變,但也不能描繪成小偷」。特卡琴科的言論獲得不少當地民眾的支持,其中烏克蘭意見領袖赫里沃科(Eugenie Hawrylko)也批評,在 21 世紀居然還存在「無知」與「偏見」,認為已經被冒犯到。

Netflix 針對這項控訴,回應:「謝謝您的回饋,我們已得知人物中的描繪已引發烏克蘭民眾相當多的不滿,我們承諾會在 2022 年確保不會犯下相同的錯誤。」但特卡琴科認為這個回覆「相當具有外交手腕」,仍有不滿。

這並非《艾蜜莉在巴黎》首次出現種族刻板印象爭議,在第一季劇情中,將法國男性被塑造成花花公子、婦女成為情婦,外媒稱「隨便說一個法國的刻板印象,《艾蜜莉在巴黎》裡頭都找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