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首艘萬噸兩棲船塢運輸艦「玉山軍艦(LPD-1401)」去(2021)年下水,立委審查預算時,提案要求國防部完成全軍直升機練習起降玉山艦。國民黨籍立委馬文君今天(3日)特別說明,玉山艦是「國艦國造」的艦艇,不同於過去軍售獲得,直升機起降必須有前置準備與訓練,要求完成全軍直升機練習起降,不僅是希望玉山艦能發揮「全功能」,更是確保飛行員的飛行安全必要程序。

馬文君表示,國防部應完成「國軍各型直升機」日、夜間起、落玉山艦程序驗證、飛行安全、艦機整合作業的要求,是依照海軍建置玉山艦的作戰需求而來的,海軍之前說明玉山艦的作戰需求包含以下:
1.平時外(離)島物資運補及人員運輸。
2.天然災害時執行救災及國際人道救援任務。
3.戰時編成兩棲特遣部隊,遂行增(應)援及規復外(離)島作戰。
4.擔任海上機動野戰醫院。

馬文君指出,目前海軍的直升機只有反潛直升機,因為飛機上已裝置大量反潛設備,沒有多少空間再裝載人員或物品,而目前國軍具備運輸能力的直升機只有陸軍大、小型運輸直昇機及空軍的人員救援直升機,但這些運輸直升機及救援直升機,要起落艦前必須完成一些前置準備與訓練,才能起落艦,否則會有飛安問題。

馬文君強調,國防部花費人民近70億的納稅錢,造出「玉山艦」,應該要讓它發揮全功能才是。而且以往的軍艦都是軍售,所以直升機起落艦的「包絡線」,都是美、法造艦時就發展出來,有相關準則依循;但現在「國艦國造」,並不具備發展直升機起落艦「包絡線」能量。由於每艘艦艇「上層結構」設計不同,在海上航行的時候也會產生不同的氣流場狀況,因此每一架直升機在海上要降落於艦艇時,都必須要經過一連串嚴謹的程序驗證,才能確保飛行員的飛行安全。

國防部官員坦承,降落海上船艦是直升機訓練中最難的科目,而且三軍直升機飛行員各有飛行專業,降落船艦受限軍艦速度、浪潮、風向及風速、訓練程度、膽識等因素,不像降落在學校操場這麼單純,必須進行長時間訓練,因此要求三軍直升機完成玉山艦的落艦訓練「有挑戰性」,需要審慎評估。稍早曾傳出最快今年漢光演習實兵操演時即可初步驗證。

LPD-1401「玉山艦」為海軍12項國艦國造造艦計畫的「鴻運計畫」打造的「玉山級」船塢登陸艦,2021年4月13日命名、下水;全長153公尺、寬23公尺、滿載1.06萬噸,配備2座海劍二防空飛彈系統、1座「MK-75」76mm快砲、2座「MK-15」方陣快砲,甲板可停放2架直升機,並裝載LCU及LCM兩棲登陸艇、AAV-7兩棲突擊車、重型車輛、悍馬車等載具,搭載乘員673名官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