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媒體《韓聯社》今天(3日)報導,國防部聯合參謀本部下新設專門負責軍事航天發展工作的組織「軍事宇宙課」,將總管軍事太空相關工作,包括制定陸海空軍聯合太空戰略、樹立聯合太空作戰執行概念、構建與各軍作戰司令部聯合執行太空戰略的體系等。

南韓聯合參謀本部表示,美中俄日等國為了搶占太空領域優勢大幅增加有關預算,並致力於研發相關技術。南韓也將積極擴充太空領域人力和戰力,包括成立空軍太空作戰部隊、運行軍用通信衛星、構建電子偵察衛星體系等。軍事宇宙課將為提升陸海空軍的太空戰力奠定基礎。

報導指出,南韓軍隊正在集中力量推展國防太空發展計劃,加強偵察衛星等太空戰力,還將樹立聯合作戰體系,期盼有效應對全方位太空威脅。《韓聯社》更稱,南韓計劃於2030年成立「宇宙作戰司令部」。

目前正式編制在軍事體系下的國家有美國太空軍(United States Space Force)和日本宇宙作戰隊;但前者為執行保持太空優勢、太空領域意識(軍事,民用和商業)、進攻和防禦太空控制、太空部隊和衛星作戰的指揮與控制、太空對地球行動的支援(例如衛星通信)、太空服務支援(例如軍事、民用和商業運營商的太空運輸和太空靶場操作)、從太空中支援核子指揮、控制、通信和核爆探測與從太空中支援飛彈預警和飛彈防禦運作任務,人員編制規模達1.6萬人左右。而日本目前則是以「監視」為主,主要任務為監視太空垃圾、人造衛星等對日本的影響,所以編制僅約20人;另日本規劃今年將成立第2宇宙作戰隊,專職掌握日本人造衛星是否有受到電磁波等電波妨礙狀況,初步也是規劃編制2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