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第五選區(中正、萬華)無黨籍立委林昶佐罷免投票將於1月9日舉行,《新頭殼》訪問3位萬華區基層里長,對於罷昶案的看法與態度。一名親綠的無黨籍里長直言,很多泛藍里長不認同無黨籍議員鍾小平發動的罷免,但不方便表態,並爆料曾租借場地辦流感疫苗注射時,遭罷場團體亂入擺攤衝連署數;另一名國民黨里長則嗆林昶佐「趕快加入民進黨」,不要掛無黨籍卻像是綠營的應聲蟲;還有一名無黨籍里長透露,反而多是支持民進黨的里民前來詢問如何罷昶、想索取連署書,讓人驚訝。

和平里里長批鍾小平想回歸國民黨 罷免有在做事的立委

談及罷昶案,萬華區和平里里長吳淑芬直言「非常不認同」,批鍾小平因爲想回國民黨的私心,竟發動罷免有在做事的立委,「林昶佐有沒有做事,里長是最知道的!」她說,一般民眾除非是陳情人,否則或許很難知道立委到底做了哪些事,可能比較常看見的是議員,但對里長而言,像是有關國有財產署土地問題、台電等涉及中央的部分,都需立委協助。

吳淑芬也以自己和平里辦公室對面的萬華變電所為例,前幾年台電想再蓋變電所,林昶佐要求台電舉辦說明會,地方民意不希望蓋,案子暫緩後,林也一直監督後續發展。

吳淑芬說,據她所知,很多泛藍、國民黨籍里長並不認同鍾小平的做法,私下交流時多少也知道,其實沒什麼理由來罷免林昶佐,但這些人也不方便直接表態。

對於萬華區今年一度遭遇嚴重疫情,吳淑芬表示,林昶佐及其辦公室助理第一時間便聯絡,了解當地有什麼防疫物資的需求,得知缺酒精後,林昶佐也立刻處理,送酒精等防疫物資過來,平時也三不五時就會詢問有無需要協助的部分。

吳淑芬還爆料,罷昶團體之前在衝連署書時「有點亂來」,當時她租借位於艋舺大道及西園路上公園的場地,協助辦理流感疫苗注射時,有2名罷昶團體成員突襲到場擺攤位,促民眾參與連署,令她相當生氣,立刻開口趕人!她批評,這就跟不久前鍾小平霸佔人家看板強掛「罷昶布條」一樣,非常不禮貌。

酸林昶佐快加入民進黨 藍營里長:掛無黨籍 卻像綠營應聲蟲

一位不願具名的國民黨籍萬華區里長受訪指出,他個人只覺得林昶佐「要的話,就趕快加入民進黨」,不要掛著無黨籍,不敢得罪民進黨、「綠色講什麼,他就講什麼」,像是民進黨的應聲蟲。

該里長提到,林昶佐曾批柯文哲給萬華疫苗是最少的,但他是立委,應該幫忙爭取更多的疫苗,不要只是出一張嘴,還有萬華被外界質疑是破口時,林昶佐沒幫萬華說些什麼,中央推檢疫「3+11」政策時,林也沒站出來反對,所以林昶佐確實欠萬華一個公道。

談及林昶佐有沒有在爲地方做事,里長說,每個里的需求不一樣,他的立場比較中立,因為自己所在的里並沒有什麼需要林協助的地方,但有聽說隔壁里的里長提到林昶佐有協助,因此他不會說林都沒在做事。

里長指出,雖然他覺得林昶佐不用到被罷免的程度,等到下屆選舉換掉就好,自己也不會特別去呼籲里民投下同意票,但他坦言會去投票、並投下「同意票」,因為仍要行使公民的基本權利,也想知道罷免掉後能否為中正萬華帶來不一樣的改變。

假如林昶佐真的遭到罷免,里長透露,聽說民進黨籍台北市議員王世堅有可能來補選中正萬華區立委,他覺得那也不錯,會做事也會處理事情,「也有娛樂效果」。雖然自己是國民黨籍,但里長站在第一線,不管哪個議員給予支援都願意接受,重點要做對事情。

無黨籍里長爆:里民詢問怎麼罷免林昶佐 反而多是綠營支持者

另一名不願具名的無黨籍萬華區里長受訪批評,去年5月份遭遇疫情,萬華被稱作「破口」時,林昶佐沒聲援;當萬華疫苗不足時,林沒跟中央爭取疫苗,當商家面臨生計困難時,他也沒為萬華人而努力,都是等民怨四起、發動罷免後才開始出現。

里長直言,現在府院都來力挺林昶佐,上面一聲令下後,議員都站在林的身邊幫忙聲援,為什麼在5月、6月疫情爆發時,林昶佐不先做些事?甚至是來主動走訪每個里就好,但完全沒有,現在有些里民都認為林昶佐在作秀,若有這麼大的能量,為什麼當時不幫所有里民發聲?「你是我們中正萬華唯一的立委,卻沒做到該做的職責!」

記者詢問,疫情爆發時,林昶佐有無關心地方需要?里長回應,林昶佐的助理有打電話詢問,但對中正萬華的民眾來講,「這時不是只是你一通電話『需要幫忙嗎?』而已,必須在第一個時間點出來為大家發聲,這才是重點吧!」做任何事都不該只是蜻蜓點水地做,要讓人看到你到底有沒有心要做事?

里長也透露,自己所在的里其實有6成都是綠營支持者,身為里長並不會主動去宣傳、推動罷免,而是比較被動的,但陸續有里民前來詢問去哪裡罷昶?怎麼拿罷免連署書?且真的敢站出來罷免的,反而是綠的支持者,這是讓人驚訝的地方,國民黨支持者則擔憂會被查水表,比較默默地在做。

無黨籍萬華區和平里里長吳淑芬。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