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寬恒:一個被放錯位置的人

我不知道顏寬恒有甚麼才能,但我知道政治不是適合他的舞台。一個當了那麼久的立委,一碰到真槍實彈的對打,竟然連續犯下那麼多離譜的錯誤。這證明不僅他的能力不行,連他的幕僚都不行。也就是他連選用、統御幕僚的能力都沒有。這樣的人怎麼能夠在政壇立足?而這樣的人可以在政壇立足那麼久,一定有許多外面的人沒有看到的因素介入。這些不是讓顏寬恒過的更好,也同時不是讓這個地區的人過的更好。因為:顏寬恒被擺錯位置,怎麼會更好呢?一個被擺錯位置的人佔有對經濟與社會發展有重大影響的政治位置,怎麼區域發展怎麼會好呢?

顏家的確給顏寬恒在政壇上許多幫助,但立委這個高階的民意代表,所需要投注的成本相當昂貴。包含選上的購置成本與服務選民的持有成本,都不是一般人可以負擔。因此立委給他的利益也應該相當可觀,不然無法維持這麼持久的時間。很多企業家在從事選舉當立委的工作幾任,甚或一任,之後,就急流勇退。這固然與當立委需要的購置成本與持有成本相當昂貴外,他自己另有更高價值的工作,當然也是重要原因。有人幾次選不上後,就整個破產。台北某非常非常著名補習班的老闆,就因為選立委兩次沒上,不僅整個補習班賣人,個人也很落拓。

顏寬恒擔任立委的社會成本

到底是什麼原因讓顏寬恒能花那麼昂貴的成本,長久立足在政壇呢?我想台中中二選區有一大堆人,都能夠回答我這個問題。然而,這些人應該思考:這個成本到底是誰要付出?他們或許會說:「這個成本是別選區的人在出的,跟我們沒有關係。」但這個答案不對。

古云「危邦不入,亂邦不居」,此處的「邦」在此可以解釋為地區。若我有個好的投資,我不會在該區投資。因為我除了處理商業來往的問題,還要分神應付我不熟悉的非商業的干擾問題。這是很多企業家不想碰觸的。再者若有爭議而委請他們排解糾紛時,很可能被他們要求入股,甚至經營權被攘奪。大甲鎮瀾宮是很大的例子,其他的也頻頻傳出。我在該區投資難道不會遇到這樣的困擾嗎?更何況你能確定這些非商業糾紛就一定不是他們故意設計出來的嗎?

顏家的政治勢力的確可以迫使中央政府及台中市政府,以公共建設、公務需要而撥付的各項補助、建設。甚至讓公營企業在這邊開廠。但顏家同時也會在這裡插足獲取利益。在這個狀況下,個人固然有機會獲得利益,但那必然限制在某個狀況,不能讓顏家覺得可以介入獲益的目標,甚至不能被某些人看了眼紅,以致於想透過顏家介入,讓這些人和顏家都有機會分一杯羹。

企業如此,其他行業的人也有類似的考量。中二選區的選民,你們有沒有發現你們家的子弟,對返家發展自己事業多興趣缺缺?以台中目前蓬勃發展的狀況,這是不應該出現的現象。外來的人才不進入,本地的人不回來,中二選區又怎樣能將其潛能發展出來呢?

這是一個多荒謬的陳述:「讓一個沒有政治能力的人放在重要位置上,以發揮政治功能,創造地方發展機會。」因此,改變是必要的。時間就在 1 月 9 日的那張選票。

作者 : 林修正 / 退休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