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年元旦,中共喉舌黨刊《求是》雜誌發表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六中全會的講話,稱要嚴查「黨內政治團伙」,時事評論員認為,這是習近平發出的信號,「2022 年會繼續對內鬥爭」。

《求是》雜誌在 2022 年 1 月 1 號在官網刊登習近平於十九屆六中全會二次全體會議的講話。他要求「全黨必須對黨忠誠」,要嚴查「在黨內搞政治團伙、小圈子、利益集團的人」。習近平還在會中警告說,中共會遇上「難以想像的驚濤駭浪」。

《大紀元時報》 2 日刊發時事評論員鍾原的文章,他表示,過去 9 年習近平和前國家主席江澤民的派系鬥爭不斷上演,反習派官員紛紛落馬,但習陣營仍然感到威脅時時存在,知道很多官員表面上表忠心,實際上暗存反叛之心。

鍾原也表示,黨刊在新年第一天刊登習近平的講話,就是在釋放一個信號,「對外要繼續『鬥爭』,圍繞二十大,對內更要『鬥爭』」。

涉及中共高層換屆的中共二十大將於今年秋季進行,有關習近平爭取連任中共內鬥加劇的消息,已經透過中共官方的信息持續釋放。

習近平在 12 月底舉行的中共政治局「民主生活會」上發出警告,要求政治局常委、委員「帶頭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必須遵守「政治規矩」「換屆紀律」「服從大局、服從組織、服從安排」。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對分析說,習近平為確保二十大連任,公開要求政治局委員「服從大局、服從安排」,很可能說明黨內已經出現「不服從安排」的不良傾向,所以習近平必須要進行壓制。

唐靖遠表示 :「在中共傳統中,所謂民主生活會,在權爭激烈的時期,實際上就是各派分贓會,甚至是批鬥會。這樣的語言見諸官方報導,凸顯政治局高層爭奪很激烈。」

《大紀元時報》也提到,近期許多被打下馬的高官,都是習近平強調要嚴厲打擊的「黨內團伙」。

2020 年 4 月落馬的原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 2021 年 9 月 30 日被開除黨籍、公職時被通報四十多條罪名,其中就包括了「大搞團團伙伙、拉幫結派、形成利益集團,成伙作勢控制要害部門,政治野心極度膨脹,嚴重危害政治安全」。

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智囊團成員吳國光 2021 年 10 月對美媒說 :「海外輿論認為對孫立軍、傅政華的整肅背後可能指向是前政治局委員、政法委書記孟建柱以及接替孟建柱的郭聲琨。這兩個人和曾慶紅的關係非常密切。」

吳國光也表示,習近平現在的動作是在敲山震虎,2022 年六、七月打掉一個或多個政治局委員,都不用覺得奇怪。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圖:翻攝CCTV(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