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新課綱考招變革,新北市教育局成立110學年度「12年國民基本教育地方宣導團」,由新北市國高中職熟悉課綱及教務工作的校長、主任擔任團員,針對家長辦理全市適性入學宣導研習,並設立基北區免試入學志願選填電話諮詢專線,讓新北市家長充分掌握最新升學情報,並提供志願選填服務,協助孩子適性入學。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日前召開110學年度團務會議頒發團員聘書,111年1月至3月,將由宣導團成員至新北各國中學校,針對國九學生、家長進行國中畢業生適性入學宣導。 3月至12月例假日,將針對108新課綱總體、學習歷程檔案、升高中職五專多元入學、111大學考招方案及四技二專升學管道等5大主題,辦理8場次家長研習課程。另額外辦理16場次學校參訪,由宣導團團員帶領家長及學生,探訪技術型高中的實習場域,增進學生對技職教育的認識。

另外,教育局將於111年6月13日至24日辦理「新北市高級中等學校免試入學適性輔導週」,由新北市各國中學校教師及輔導老師,針對學生的未來升學進路進行諮詢輔導,協助學生選擇最適合的學校。並於 6月23日至30日設立基北區免試入學志願選填電話諮詢專線,透過一對一電話諮詢,強化新北市學生及家長生志願選填服務。

宣導團副團長新北高中校長柯雅菱表示,如何為孩子選擇最適合的學校,是國九家長最關心的議題,為解決學生和家長對於新課綱教育議題的眾多疑問,12年國教系列宣導活動透過簡要條列及舉例方式,讓家長和學生能迅速掌握新課綱的內涵及眾多升學管道。

張明文說,「12年國民基本教育地方宣導團」不僅協助國九學生、高三學生進行生涯探索,也讓家長能幫助孩子多元試探並了解自己的性向、興趣和能力,再參考學校老師的建議、收集相關資訊,與孩子深入討論後規劃適合孩子的生涯進路,了解孩子適合哪一類學校及科別,做為升學選校的參考。

相關宣導資料及志願選填電話諮詢專線,將陸續公告於新北市中等教育資源網,活動同步於新北學BAR臉書發布相關訊息,歡迎多加運用。此外,教育局同時準備了「備戰111考招新制懶人包」,置於「新北市高中與大學共創學習媒合平臺-最新消息」,歡迎家長掌握最新資訊,一起關心孩子未來。

新北12年國教入學宣導團,將至各校進行宣導。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新北12年國教地方宣導團不僅協助將國九學生、高三學生進行生涯探索,也會幫助家長帶領孩子多元試探,了解志趣。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111考招疑難免煩惱 讓新北12年國教入學宣導團成為親師生堅強後盾。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新北12年國教入學宣導團,辦理入學宣導研習,並設立志願選填電話諮詢專線,提供志願選填服務。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