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的最後一天,國內迎來41境外移入確診,創下2年來最高紀錄。衛福部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表示,這是非常嚴峻的警訊,同時宣布指揮中心元旦後將調整入境檢驗規定,要求入境者提供的PCR陰性證明必須從登機前3日內縮短為2日內。

王必勝在臉書發文指出,記得去年單日境外移入確診最多是26例,今天通報新增41例,打破2年來的紀錄,他警告「這其實是非常嚴峻的警訊」,一方面代表世界各國疫情仍看不到高點,另一方面持續大量的境外移入確診,會對邊境防疫構成極大的威脅,同時也大大升高了社區的風險,並使醫療端壓力漸增。

王必勝表示,指揮中心注意到大多數的個案都是入境檢驗即確診,因此決定自明年14日零時起調整入境檢驗規定,要求入境者必須提供2日內PCR陰性證明,而且是以採檢日為主,更不用說邊境管理及居家檢疫仍要持續嚴謹地執行。

關於台北市防疫旅館3人確診,疑似發生群聚感染,王必勝認為,空氣流通度或空調設備相關狀況雖然可能是原因之一,但是機率相對較低,反而是適當充足的人力配置、工作人員對指引的遵從落實、感染垃圾的清運流程,以及人員接觸的監控,才是必須再三宣導並嚴格查核的。

王必勝也呼籲民眾,未完整接種疫苗的一定要儘量配合施打,也別忘了戴好口罩勤洗手,靠著大家的警覺和配合,才有機會平安渡過令人憂心的新年及春節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