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經濟發展局長朱松偉涉嫌收受廠商賄賂,讓廠商取得標案,他還主動向廠商索討包含現金、禮券、演唱會門票、高價紅酒、五星級飯店住宿、蘋果手機、平板電腦、重機,甚至要廠商提供「原廠的威而剛」,還詐領特別費,檢調批他「吃相難看」。桃園地院審理,依8個貪汙罪、詐欺判有期徒刑13年、褫奪公權5年,扣案的犯罪所得均沒收。全案可上訴。

朱松偉為台大土木工程博士畢業,曾任健行科大行銷與流通管理系副教授、清雲科大運籌管理學研究中心主任;2007年擔任高雄市政府交通局主秘、2014年桃園市長鄭文燦首任任期時被邀請進桃園市政府團隊擔任參議,朱松偉2015年擔任桃園航空城公司總經理,2016年接任經發局長,但2018年選後借調期滿,他並未續任經發局長,而是回到學校擔任教職。

當時鄭文燦在臉書上以「專業人才適才適用,讓重大政策逐一落實」為題發文提到,朱松偉學、經歷豐富,在交通、工程及整體經濟發展業務都十分熟悉,在朱松偉的加速推動下,落實「亞洲矽谷計畫」、智慧城市及綠色低碳城市計劃,同時也在工商輔導及產業服務上為桃園未來的新興產業政策貢獻力量。鄭文燦還盛讚朱松偉是不可多得的人才,可見對他的重視。

朱松偉餘2016年6月9日至2018年12月25日任職桃園市政府前經發局長期間,對於桃園市經發局所掌各項採購案、專案計畫、補助款核銷等作業,負有管理督導職務,為依法令服務於地方自治團體所屬機關而具有法定職務權限之公務員,卻利用權責向廠商索賄。

檢調調查發現,全徽道安公司有投入桃園市自動駕駛系統營運計畫,期間朱松偉向該公司總經理孫瑀以「打點議員」為由要求給他現金10萬,或者要住飯店,還傳iPad、iPhone的照片向孫瑀索賄,孫瑀甚至將現金、蘋果產品直送朱松偉的辦公室。朱松偉也向其他廠商要求提供價值新台幣數十萬元的重機讓他上下班,被婉拒後還改傳較便宜的版本,但仍被拒絕。

檢調也查出,朱松偉的手機訊息中,還要求廠商私下支付五星級飯店住宿費用,也常向朋友借餐廳收據,讓他以宴請地方人士的名義核銷,詐領局長特別費12萬元,其中五星級飯店竟是以公務出差名義,私下帶小三住宿,還要廠商買單,甚至向業者索討威而剛10盒,廠商送來「台版」威而剛後竟遭他打槍,指定要「原廠的」。

朱松偉雖然坦承有收受財物、利益,但他辯稱是與廠商交情良好,代買物品、代訂房間,只是一時還沒付錢沒有要對方贈與,但法院認為,朱松偉索求財物的時間,在孫瑀等人之採購案執行中,或補助案、申請許可證變更案、交通影響評估審查之際,索求財物之時機巧妙,加上朱松偉戶頭有不少的現金,因此法官不予採信。

法院審酌指出,朱松偉,原為大學教授,經借調至桃園經發局當局長,國家是借其長才而予以重用,但他竟多次借局長、審查委員身分收受、主動索求利益,損害公務員廉潔形象,依8個貪汙罪、1個詐欺罪,判有期徒刑13年,褫奪公權5年。其餘孫姓、楊姓、陳姓、鄭姓、顏姓、魏姓、吳姓廠商與友人則各依交付賄賂罪判處3月至1年6月不等有期徒刑,本案可上訴。

鄭文燦提拔2016年朱松偉(右一)擔任桃園市經發局長。   圖:翻攝鄭文燦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