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被爆出EMU500型電聯車竟使用中國製的劣質煞車皮,時常出現掉落、碎裂的問題,嚴重危及行車安全。交通部王國材今(31)天對此表示,產品使用之前都有經過一定測試,但很多是在用了之後才知道出問題,他指出台鐵是交通部最操心的部分,將嚴格檢討。

台灣公益揭弊暨吹哨者保護協會日前爆料,台鐵EMU500型電聯車因使用中國劣質閘瓦(煞車皮),行駛間時常發生掉落、碎裂、積鐵導致磨耗車輪等問題,嚴重危及行車安全。台鐵明知品質出問題,仍照開不誤,直到基層持續反應不斷發生問題,台鐵才不得不在今年8月重新採購一批新的閘瓦應急。

協會質疑:「既然這批閘瓦問題如此嚴重,為什麼還能完成驗收?先完成驗收後,再匆匆緊急採購新閘瓦,台鐵如此的營運模式,是在開什麼玩笑?」要求台鐵和王國材出面說明,給全體納稅人一個交代。

對此,王國材今天受訪表示,台鐵在使用以前有經過一定的測試,但是很多產品是用了以後才知道有問題,由於這些維修的零組件都攸關行車安全,這個部分台鐵需要再徹底檢討。目前了解到台鐵已經發現這個問題,也做出更換。

王國材說明,台鐵一共有23種車種,有些零件已經停產,所以只能用替代的方式處理,的確有困難之處,但是他認為台鐵還是要嚴謹看待每一項零組件的供應。

王國材指出,台鐵在這段時間真的是交通部最操心,花最多力氣的一部份,雖然目前改革仍持續進行,卻還是陸陸續續產生許多問題。王國材說,台鐵的改革是交通部最重要,必須積極面對的課題,將持續努力改善。

台鐵被爆出使用中國製的劣質煞車皮,嚴重危及行車安全。   圖:翻攝自台灣公益揭弊暨吹哨者保護協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