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主持人、謝謝各位候選人,很高興今天有這個機會和大家一起討論跟辯論,我相信選舉就是去證明你能夠為國家做事的能力,證明你真的能夠為國家、人民謀取福利,我自己跟今天另外一位候選人在第九屆都同時擔任立法委員,就算是不看品質,單純看數字,我在八個會期之中的質詢數量都非常足夠,而且每一次的質詢不只是在原本的委員會,我還會跨到其他委員會去針對更多的議題來做質詢。

我們在選舉過程中會有很多錯假訊息的問題,就像剛剛我們另外一位候選人對我的抹黑,其實很明確的,那都是片段資訊和錯假消息,而用片段資訊和錯假消息來抹黑是非常可惜的事。

我自己在立法院非常關心社會安全網的議題,而這是多數的委員、或多數在媒體一番討論,或者是某些特殊事件一時的熱情過了之後,就不會有人再關心的議題,但我當時包含兒虐、心理衛生、毒品防治、精神照護、自殺防治、藥癮治療、被害者保護我都有提案、公聽會、質詢、跟參與相關會議,我認為這些沒有什麼人關心,甚至不會有人長期關心的議題,才是我們擔任國會議員非常重要的事情。

我也要趁這個機會稍微說明一下,我們另外一位候選人提到他對地方所做的建設,但容我提醒你,剛剛提到爭取海線鐵路雙軌在2017年獲得前瞻建設核定,當時我捍衛前瞻基礎建設,另外一位委員是阻擋這個政策的人,而且到現在為什麼現在沒辦法做,是因為現任市長不願意分擔經費。

另一位候選人也提到包含推動台中捷運藍綠線工程,一樣是2017年當時市長推動爭取獲得前瞻建設通過核定,那我還是請問,當時我在為市民、民眾捍衛政策,請問你在做什麼?

其他發展還包括治水、排水治理,這個政策跟這些建設都來自前瞻建設治水預算,那麼重要的預算,請問你在做什麼?而你現在說這是你的政績。最後你剛剛不斷提到的不管是龍井區中部科學園區聯外道路,或是南山截水溝工程,一樣都是當時市長提出來的,這些政策甚至包含大肚彰化和美橋梁,是當時地方兩任民進黨縣長、市長提出。

台中市第二選區過去 10 年增加 2 萬多人口,台灣在未來的5-10年是國際上重要的經濟、社會角色,身為這個區域的國會議員、民意代表,有責任跟這個地方37萬人一起思考未來的發展方向、銜接國家發展的目標,選民服務的定義,從個人、到團體利益甚至帶來前瞻完整規劃,都應該在選民服務的範疇裡面,不論過去立委任內對於民眾所關心的空氣污染議題、能源穩定、社會安全網、長照、幼托等議題,或未來台中市第二選區交通的需求、親子遊憩空間、文化觀光、農業發展,我都具有專業跟充分的能力為地方和國家人民服務。

更重要的,我絕對不會有家族利益結構的需求,立法委員的職權行使是人民監督與促進發展,甚至在台灣有機會讓國際關注,參與國際的這個機會裡面,國會議員應該肩負有推動國家尊嚴與地位,國際連結的責任。

這次選舉我還要肩負的是女性參與公眾事務重要的角色,這常常受到刻板印象的攻擊,這次選舉是重要的發展,包含民主、包含國際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