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二立委補選候選人林靜儀政見發表會全文:

各位候選人、主持人、出席學者專家,各位沙鹿、大肚、龍井、烏日,霧峰的鄉親朋友,台中的市民夥伴們,以及關心台中市第二選區未來發展,和台灣民主發展的朋友們,大家好。

我是登記第 4 號林靜儀,台中女中畢業,中山醫學院醫學系,中山醫學大學和台大雙碩士,中山醫大博士。我擔任過民進黨婦女發展部主任以及國際部主任,第九屆不分區立委,和婦女權益無任所大使。

我長期關注婦女權益、性別平等,照顧女性身心健康,更積極投入性別、民主和健康議題的國際合作,為台灣的國際接軌努力。

我在台中求學、受訓、工作,擔任婦產科醫師已經30年了。我擔任產科醫師,主要協助高風險懷孕的家庭,也到印度等醫療資源缺乏的國家進行國際醫療援助工作。對我來說,以專業和能力助人,是天職,也是人生的意義。

我也擔任過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婦女權益促進委員,監督和推動政府單位對於弱勢婦女、脆弱家庭和青少女及孩童,更友善的政策作為。我在民進黨婦女部時,更開啟促進了新住民姐妹的政治參與,後來民進黨中央還成立了新住民事務委員會。我認為,我們都有責任,為更多弱勢的人爭取發展空間。

我擔任過第九屆立法委員,在當時,我關注空汚、醫療、公共衛生、長照與友善生育政策,更是首度提出「手術室煙霧職場安全防護」,和首位推動國家接軌「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委員。

發現問題、提出解方、照顧人民、關懷地方、接軌國際,正是立法委員該有的能力。

擔任立委期間,我協助民眾與政府溝通,解決問題;為弱勢病人協調藥品,讓孕婦、老人、小孩能取得安全用藥。

許多協調會,為了體貼中南部陳情民眾,我們會特別把團隊與政府單位拉到位於霧峰的立法院中部辦公室,減少民眾必須舟車勞頓北上的辛苦。

為民眾解決問題是根本,更多的體貼是特質;當然我更不可能發生幫忙協調到最後土地落到自己手上這種事情。

我在第九屆立委任內,監督並推動政府的醫療衛生政策和法案,讓醫事人員更願意留在職場照顧最困難的病人,以前民眾常因為護理師不足而排不到病床,這幾年來,護理師的在職率逐漸提升,過去因為政策錯誤使內外婦兒和重症醫師出走的現象,也在我立委時的努力,得到減緩。讓醫療服務運作得好,才能促進一般民眾就醫的權益,這是立法委員促進公眾利益的職責。

我在立委任內關心台中空污,我首開協調會,建立中火在空污嚴重時的降載機制,後續持續監督降載成效,並支持再生能源、減少燃煤發電的政府政策,甚至我規劃了國家肺癌防治計畫,我如果再當選,就能立刻再推動。我才是真正做事,而不消費病人或抄政見。

我在地方跑行程時,地方民眾常說,隔壁的選區,有好的立委,交通建設也做得比較好,能夠顧到產業需求,但是台中市中二選區十多年來很多交通和產業需求沒有被顧到。

對龍井很重要的捷運藍線坪頂站,市府自己撤掉計畫案,紓解一般民眾交通的海線鐵路雙軌,中央已經編列了預算,市府卻不願配合經費,而代表地方的立委,也沒有積極爭取;烏日大慶鐵路的高架化,還有烏日和龍井的停車需求,這些交通建設,過去停頓那麼久,前一任立委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並沒有幫忙推動,後來願意推動的陳柏惟委員又被罷免掉,我相信只有我當選,才有機會繼續推動下去。

台中市民對改善空污的訴求非常強烈,大家甚至願意投票給「市長換人、空氣換新」這樣子的口號,可見大家對於改善空汚是多麽在意。

我在立委任內除了對大型固定污染源,如中火要求降載和改善機組,也要求相關機構蓋儲煤倉,避免揚塵造成的污染;更是積極監督校園懸掛空污警報旗的標準機制。對空污的關心我不是說說而已。

一個地方要繁榮,產業要能發展和轉型。我對國家能源政策非常關心和了解。

台灣產業要走出去,必須了解國際法規,注意重要的產業談判過程中,中小企業跟不跟得上,政府有沒有幫忙;我在立委任內非常關切自製的產業如何不被卡關,我是真正關心台灣產業發展的人。

台中在人口和產業發展之下,用電需求已達全國第一。我還是要問問我的對手,產業要發展這句話大家都會講,你反對三接舒緩台中的能源壓力,又說不出怎麼確保產業發展中穩定能源政策,你去立法院要怎麼幫忙地方中小企業?

我支持資金回流政策,未來,更要為回台設廠、擴廠需求和外資投資的產業尋找適合開發的園區,穩定人力和上下游供應鏈。

我看到顏先生在清泉岡產業園區開發案的角色,但是產業聚落的評估要基於產業特性需求,更要考慮交通與就業生活聚落的完備;我們不要畫大餅給民眾,結果自己家族利益吃到最多甜頭。

我在立委任內提出的修法案和質詢,包括友善雙親育兒的性別平等工作法,包括協助弱勢家庭的家庭教育法等等,更不用說友善婦女健康、關心高風險家庭、減少兒虐、保護青少女等,都是我最關心的事。

台中市第二選區有因為中科、中龍等產業,吸引移入的青年族群群未來台中港風機產業聚落,也吸引更多專業的年輕人;但是公托和親子遊憩設備明顯不足,友善育兒不是選舉的時候才說說,現在的不足正顯示過去的立委沒有積極幫助這些需求。

我們在中央準備了「班班有冷氣」的政策、整修老舊教室和運動場館的資源,我們需要有一個會做事的立委,才知道怎麼幫地方爭取,而我,就是那個會做事的立委。

我在政見中提出了對於長照幼托、弱勢照護、能源穩定、乾淨能源、交通、產業、文化、教育、跟休閒以及基礎建設的全方位十帖良方,這是全方位的關心台中市第二選區的需求。

我非常心疼在三個月內,我們的鄉親要歷經罷免、公投,和補選這麼多民主制度中,重要的歷程與抉擇。

更痛心在這次選舉過程中,我們一一證實了地方家族政治勢力的龐大、貪婪、違法,和地方主管機關與政黨的縱容。

這次的補選,對台中市第二選區來說,是長期以來,地方民眾沒有獲得公平對待,甚至政治壓力,難得的一次改變的機會。

這次的選舉,更是台灣民主政治歷史上,擺脫黑金政治,重建民主秩序,非常重要的一次,不能再走回頭路的機會。

選一個立法委員,是去國會,為國家政策來質詢、為人民利益來爭取,不是為了私人的利益、私人的產業、甚至自己的土地利益尋找法令巧門的。

我在台中生活、工作,迎接七千多個新生命來到這個世界上,未來,我也要為更多小朋友、年輕人,和在地的長輩,建立更好的未來,更有發展跟前瞻性的地方建設,以及生活上應有的需求,建立更清廉、勤奮、愛鄉土的政治風氣;迎接台中市第二選區新的政治文化。

很多人說,你擔任醫師,為什麼還要來選舉,因為我們清楚的知道,尋找問題、解決問題、照顧人民,是我們的天職,我會為此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