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二立委補選候選人顏寬恒政見發表會全文:

各位鄉親朋友大家好,我是台中市第二選區立委補選第五號候選人,顏寬恒。

沙鹿、龍井、大肚、烏日、霧峰。這五個地方,對有些人,只是陌生的地名。對有些黨,則是選區的劃分;對有些候選人,則是爭權奪利的戰場。但對寬恒來說,卻是我的根,我的家鄉。

生於斯、長於斯。民國66年,寬恒在沙鹿呱呱落地。在沙鹿、龍井、大肚、烏日、霧峰成長茁壯。從小時候讀書、談戀愛、工作、成家。到長大從事政治,造橋鋪路、建設在地、服務鄉里,44年來寬恒始終在這,沒有離開,因為這裡是我的家。

地方的長輩,從小看著我長大,疼愛寬恒。成人後,換成寬恒,推動家鄉的建設發展與進步,照顧我們的鄉親。這,是飲水思源。也是天職、也是義務。寬恒對於在地,這份密不可分的情感,與無以復加的養育之恩。也是鼓舞著寬恒,參選的最大動力。

在思考是否投入這次第二選區補選的期間,寬恒想了很多,想著落選這兩年來。鄉親有過得更好嗎?權益有被保護嗎?也想著,我們地方鄉親的需求,到底有沒有被聽見?我在任內推動的大型建設如和美大橋、中科西南向聯外道路以及在立法院尚未通過的法案,很多人民關心的議題、甚至是生活周遭的基礎建設,還有沒有接續著完成?

2020年1月31號,我們善良純樸的鄉親,將最神聖的一票與機會,付託在一張全新的面孔。他告訴鄉親,即便他是從外地來的,但他會用最大的努力為地方帶來進步、帶來改變。用光鮮亮麗引人入勝的話語,搏得了選民的信任。寬恒起初也抱持著祝福的心,希望他能造福所有的鄉親。

但這兩年來,等到的不是改變或建設。而是無數的失望與落空。勝選後激情退去,第二選區卻仍停留在原地,持續空轉。背負著選民的寄託,這位年輕人卻恣意忘我,沉浸在權力的傲慢。大放厥詞、譁眾取寵。頻頻出現在鎂光燈前,卻消失在地方的弄巷間。

但寬恒卻始終沒有離開,這兩年的時間。日頭還沒光就已經出門,深入民間積極傾聽每一個聲音,每一份請託。所有鄉親的小事,都是寬恒的大事。不管是選民服務,地方建設,即便要薄臉皮的寬恒,四出奔波請託。打老同事電話打到被說「盧小小」,也要盡力完成。因為想著鄉親朋友對寬恒服務的肯定,這樣的動力讓寬恒越加堅定,寬恒認真「做事」,要讓鄉親朋友的日子過得更好,因為「家在哪 寬恒就在哪」。

政府保障人民基本生存權利、安居樂業的日常。這些日子,受到新冠疫情襲擊,終於在陸續接種疫苗後,慢慢踏回原本的生活步調。但隨著疫苗覆蓋率提升,也讓不良反應案件增加,甚至因為不良反應死亡的人數還超過染疫得死亡人數。我們卻看著「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完全失能,甚至有成員忙著上政論節目。讓受害民眾求助無門,寬恒將要求政府應加速審議,從寬認定。予以合情合理的救濟補償。

在台中,特別是第二選區,長期擔心空氣污染影響身體健康,寬恒一直以來的立場從未改變,就是支持燃氣機組,但,前提是必須拆除等量的燃煤機組。規畫完善且環保的能源政策與電力設施,是政府不可迴避的責任!長期以來,台中人卻要背負全台最大電廠「中火」的發電代價,如今,我們面臨到的是台中電廠再多建兩組燃氣機組,但卻沒人告訴我們鄉親,燃煤機組什麼時候拆除。當政府時不時以增加燃煤威脅我們台中在地鄉親時,我們又如何相信封存的燃煤機組不會重啟,寬恒絕對站出來堅決反對增加燃煤,更呼籲所有第二選區的候選人,應該要勇敢站在鄉親這邊向中央抗議,深切記得民意永遠在黨意之前。

台中縣市合併十多年,寬恒與第二選區的鄉親深感原縣區在交通與重大建設仍有許多改進空間。第二選區幅員廣大,強化交通機能是提升生活品質的首要關鍵。

隨著捷運綠線啟用,鄉親期待更高,寬恒會繼續督促行政部門,要求藍線、綠線延伸加速進行,並爭取橘線、藍線向南延伸到霧峰段定案,來滿足沿線人口快速增加,霧峰區內朝陽、亞洲兩所大學學子需求。

盡速爭取海線鐵路雙軌化,以及大慶至烏日段高架化,增加海線鐵道班次,活絡交通、平衡區域發展。

除了軌道運輸外,完善生活圈,串起更好的交通路網,寬恒過去成功爭取中科西南向聯外道路、溪尾大橋一號橋二橋,都是關鍵的一哩路。接續寬恒也會全力爭取台中生活圈四號道路線延伸,補足大肚、龍井區域聯外道路的不足。為鄉親接起大台中交通環狀線;同時持續監督和美大橋工程進度。讓鄉親從大肚到和美不用再繞一大圈,讓都市縫合與區域交流更加順暢。此外,寬恒也將致力於提升台中港與台中國際機場運量,監督行政部門加速台中國際機場升級完工,滿足旅客出入境需求。

過去很長一段時間,第二選區鄉親的日常,有些面對淹水、有些則煩惱沒水可用,寬恒從來不敢忘記。寬恒擔立委後,便積極爭取「南山截水溝」計劃,縮小徵收面積、工程預算,就為了儘早動工改善淹水狀況,如今第一期完成率已超過九成,寬恒也會持續監督,讓鄉親不必再受淹水之苦。為了解決大肚山上缺水問題,寬恒爭取了東大、東海、瑞井、坪頂、工業區等加壓配水池,每天提供4萬噸的民生用水,解決鄉親日常用水問題。

不只是看得到的,看不見的建設寬恒也加強留意,過去寬恒爭取區域老舊自來水管線汰換,降低漏水率,並增設偏遠地區的自來水管線,提升自來水普及率,讓偏遠地區也能用水無虞。三年了,大肚的鄉親不用再拿著水桶等水車。

大家都知道,寬恒已經是阿公了,但寬恒也深知,此刻我們面臨到人口負成長的難題,政府為了鼓勵生育也推出津貼,可惜效果不如預期,寬恒將要求政府檢討現行嬰幼兒收托政策,減輕家長負擔、提升嬰幼兒托育及園所營運品質,不只要增加生育的信心,也兼顧幼保人員權益。

寬恒致力提升在地學童的受教權,成功爭取北勢國小學區文九52新設國小,學童的就學安全寬恒也相當重視,過去爭取校舍新建、重建遍及東海國小、龍峰國小、龍海國小、龍津國小等學校。此外,為配合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寬恒也將爭取新設立高中,讓在地學子免於舟車勞頓。

鄉親就像寬恒的家人,顧好孩子,也要照顧長輩。隨著長照2.0政策上路,雖然服務單位變多,但長照需求迥異,寬恒認為在人口高齡化的現在,應持續健全長照服務法,加強長照政策同時提升長照品質,滿足失能、失智人口增加所產生的長照需求,設法減輕子女負擔。

經濟,是青壯年世代對未來感到茫然的大石,寬恒針對就業與產業提出相關配套:首先,擴大勞工就業職能、技能輔導,加速投入職場。

其次針對青年創業,打造青年創業基地,擴大青年創業及就業補助,且強化青年返鄉創業、就業動機,同時達到活化地方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