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峰區農會主導、結合全台14家農漁會成立的台灣農創興業公司,今(30)日與中華TJ台灣台日文化經濟交流協會、明璟國際公司三方簽定農業物產交流合作備忘錄,讓台日之間包括生產、加工、流通、休閒、觀光等九級產業有進一步的交流。台灣農創董事長黃景建表示,透過這次合作能讓台灣各地特色產品經過重整後符合日本在地的需求,不僅僅是農產品,九級產業都可以交流,完全符合農創公司成立的精神,是個好的開始。

黃景建董事長同時也是霧峰區農會總幹事,他表示,台灣各地農產品有不同特色,成立農創公司目的是讓台灣的農業透過整合建立品牌、提升價值及競爭力,打進國際市場;台日之間原本就關係密切,台灣人對日本產品的喜好度很高,這次透過協會的協助,與日本各地區代表建立更深一層的關係,更進一步互相了解雙方需求,不僅是農產品,在觀光與人文等各級產業都可以交流

中華TJ台灣台日文化經濟交流協會會長鍾子桓表示,近年來日本從中國大陸進口的農產品逐漸減少,目前剩下的數量,僅有全盛時期的三分之一,這些缺口希望從台灣這裡提供。4年前由全日本689位議員組成的日本全國地方議會聯盟,曾至台灣參加高峰會議,會中提到要與台灣深化交流,不僅是農產品,而且要擴及九級產業。

鍾會長說,日本有所謂的「自主條款」,只要各地方議會同意,不需再經由中央政府,即可直接與外國單位對口,進口當地所需要的農特產品;經過協會的促成,岡山縣神戶市下的美作市,已經同意讓霧峰區農會可以長期在當地設櫃,而且不另外收費。霧峰與日本淵源很深,包括霧峰林家百年前就與日方經常交流,協會未來計畫每年可以引進20萬名日本觀光客到霧峰區深度旅遊或是Longstay,星宇航空願意扮演重要角色,交通部觀光局也願意協助,透過農業交流提升台灣在日本人心目中的地位。

合作備忘錄中提到,台灣農創公司擁有台灣在地農業生產、商品創新、軟硬體與通路人脈;明璟國際擁有日方國際貿易、日系商品供應合作授權、日本農業科技交流與日本市場營銷豐富經驗;中華TJ台灣台日文化經濟交流協會擁有台日產官學人脈、中小企業會員、日本行銷宣傳通路、台日語言文化歷史深厚淵博學識;三方一致同意簽訂合作備忘錄,互利共榮推展台日農業經濟物產市場交流的長期推動發展。

台灣農創興業公司、中華TJ台灣台日文化經濟交流協會、明璟國際公司三方簽定農業物產交流合作備忘錄。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