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第二選區立委補選國民黨籍候選人顏寬恒爭議連連,因其家族位於沙鹿區三鹿里豪宅涉嫌違建及佔用國有地,遭台中市都發局行文沙鹿區公所查報,不過因有14天期限,而遭外界質疑想「技術性拖延」到補選後再辦理。而台中市長盧秀燕今(30)日在大雅十四張圳二期工程開工典禮,記者聯訪時聽到「顏家」二字,僅表示「個別評論,謝謝」婉拒回應,馬上前往下一個行程。對此,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認為,「盧秀燕遲早會被掃到颱風尾,甚至危及自己的連任」。

「顏家違建天天有新劇本,不僅一般人眼花撩亂,市長盧秀燕恐怕也是。」林俊憲指出,雖然台中市府為主管機關,理應在違建爆出後積極查處,「但顏家的違建遍佈各地,也許是因為連她都搞不清楚真正的情況,一時不知如何回答,才會只用一句謝謝帶過吧。」

林俊憲認為,盧秀燕答非所問有兩種情況,一是「不會回答」,二為知情但「不敢回答」。而盧秀燕恐怕兩種都有。他指出,雖然大家現在焦點都在顏寬恒身上,但現在台中市議長為顏寬恒胞妹顏莉敏。「當初台中市議會選議長時顏清標親自督軍,盧秀燕畢恭畢敬的模樣被嘲笑是『市長秘書』,現在看來還真有幾分道理。」

林俊憲指出,若撇除他們關係不談,「盧秀燕遲早會被掃到颱風尾,甚至危及自己的連任,原因就是這些指控並非來自外地,而是在地人對顏家不滿出來爆料的。」雖然補選結束後,全國焦點可能就會轉移,但爆料者仍在,不滿的情緒也是,若繼續逃避,「明年底要受檢驗的就不是顏家,而是換盧秀燕站上第一線代為承受砲火了。」

「顏家與盧秀燕的關係就是一個典型的囚徒困境。」林俊憲表示,過去雙方緊密合作,但現在遇到的危機,「勢必要把事情推給對方才能讓自己完全脫身,否則就是兩者一起淪亡。」他認為,若盧秀燕不公正且迅速的處理違建問題,甚至還替顏家護航,代價將會是她的市長寶座。

林俊憲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林俊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