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第二選區立委補選戰況激烈,資深媒體人周玉蔻今(30日)爆料顏寬恒占地建千坪莊園,民進黨立委林楚茵也開砲,轟顏家非法佔用國有地 國產署應立即解約,更酸 2021 的爛事不要拖到 2022 。

林楚茵質問,不論是「817政商樂園」還是「沙龍大院」,顏家當初申請租用國有地的目的是要蓋豪宅嗎?並表示,國產署中區分署不要以為土地出租就不需管理,應該盡速調查有無符合申請使用目的。

林楚茵指出,《國有非公用不動產出租管理辦法》第 7 條於 2015 年修正時,理由特別提到「現狀標租之情形仍須考量避免產生負面社會觀感」,既然出租機關已知占用人之占用有犯罪嫌疑,且有國土保安的疑慮,就應該立即終止租約拒絕承租。

林楚茵提到,根據水保法第 12 條規定,於水保地開發建築用地應擬定水土保持計畫,否則可處 6 至 30 萬罰鍰,致生水土流失更會面臨 6 月至 5 年的徒刑,表示顏家沙龍大院就是一個位處山坡地破壞水土保持,且逕行非法開發的惡例。

林楚茵表示,顏家817政商樂園更拖到最後一刻才補繳補償金,但補繳是對過去非法行為的補償,不代表該租用就是合法的,指出從自行拆除至今已經過了 16 天仍然沒有履行拆除承諾,痛批台中市政府仍放任顏家非法違建矇混不拆,林楚茵呼籲國產署依照先前發給顏家的公文,在 2022 年 1 月 3 日要求顏家拆屋還地,更強調「補繳不是洗白」、「國產署應終止租約不要怠惰」。

林楚茵呼籲國產署依照先前發給顏家的公文,在 2022 年 1 月 3 日要求顏家拆屋還地   圖 : 翻攝林楚茵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