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原本有意在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這段時間,在台北捷運刊登漫畫讓國人重新認識李明哲事件,卻遭北捷拒絕,甚至將「李明哲」改成「李先生」、「中國」換成「神秘國度」,依然遭拒。台北市議員邱威傑今(30日)與3位議員林亮君、林穎孟、黃郁芬及人權團體召開記者會,要求北捷說明審查的標準、程序,並批北捷是否心中有個「小警總」。

台灣人權工作者李明哲2017年赴中國失蹤,隨後遭中國政府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名,判處5年刑期、剝奪政治權利2年,至今仍遭關押在中國湖南省赤山監獄,妻子李凈瑜為救丈夫,四處奔走,今年3月21日是李明哲遭關押滿4年,李凈瑜也曾向中方喊話,希望考慮假釋、讓李明哲和她通話及對外正常通信,但卻渺無音信。

邱威傑指出,得知國際特赦組織分會想在北捷刊登李明哲事件廣告遭拒後,他曾嘗試協調,但只要出現「李明哲」、「中國」,甚至代換成其他名詞仍不被接受,這是實質上的言論審查,且審議過程也是黑箱作業,北市府擁有北捷70%股權,沒有任何理由可以拒絕廣告刊登。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當時希望能刊登李明哲事件廣告,是因為發現已經越來越多人忘記李明哲是誰,也忘記李遭關押在中國,整體內容都是能在新聞上找到的陳述,很驚訝竟然會遭到拒絕,「我們也有所謂的『敏感詞彙』?」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提到,他也是李明哲救援大隊的一員,三週前CIVICUS Monitor所發表的「公民活動自由度報告」,台灣才三度蟬聯亞洲唯一公民空間為「開放」的國家,諷刺的是北捷居然對於國際特赦組織欲刊登的廣告予以拒絕。

華人民主書院專案長王興中說,在瑞士的公車站能夠刊登美國在關塔那麼虐待囚犯的倡議廣告;在法國巴黎地下鐵,也能夠刊登廣告呼籲世界終結死刑,人權廣告應超越國界與政治。李明哲事件是人權問題,他認為這是台灣威權政治遺緒,拒絕將廣告審核窄化為「不要觸怒中共」的錯誤標準。

林亮君直言,北市府、北捷公司的審查委員是否心中住著一個「小警總」,先做過度言論審查?北捷拒絕的其中一個理由是不具社會高度共識,她很好奇「到底何謂高度共識?」且北捷前陣子卻同意刊載國際特赦組織「寫信馬拉松」,要寫信給中國政府,質疑北捷廣告審查浮濫。

林穎孟指出,柯文哲市長昨天才在臉書上發文譴責中共對港人的言論自由的箝制,結果北捷卻如此對人權團體箝制,台灣難道不是自由民主的國家?世界普世價值哪裡是「社會未具共識之爭議性公共議題」?難道台灣有人反對自由民主?人權團體指出事實,哪裡是「政治性廣告」?

黃郁芬質疑,北捷讓廣告代理廠商東森新聞雲,登載東森與柯文哲合作的廣告、標語更寫「市長拼經濟」,透過捷運公共空間,大肆替特定政治人物宣傳,完全就是雙重標準的展現。難道替市長宣傳就無涉政治、替救援李明哲宣傳就是政治性內容?

議員黃郁芬質疑,廣告代理廠商東森新聞雲,登載東森與柯文哲合作的廣告、標語更寫「市長拼經濟」,難道不政治?   圖:周煊惠 / 攝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想在北捷刊登李明哲事件廣告遭拒,即使將「李明哲」改成「李先生」、「中國」改成「神秘國度」仍遭拒。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