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媒體《立場新聞》的創刊董事—音樂人何韻詩及多位高層昨天被警方拘捕,立場新聞也因而停止運作。前文化部長、現任文化總會副會長鄭麗君今(30)天在臉書發文表示,台灣人和香港人在這個時候必須撐著彼此。心裡有光,必有迎接天光的時候。 

鄭麗君在文中指出,迎接新年的前夕,香港再次遭遇黑暗。我們嚴厲譴責中共再次打壓香港新聞自由;我們相信,歷史會證明,有罪的永遠是剝奪自由人權的極權者。《立場新聞》創立於2014年,以不牟利原則營運,致力守護民主、人權、自由、法治等核心價值。 

鄭麗君說,《立場新聞》的創刊辭寫著:「生於2014年的香港,我們有種責任。」讓人想起何韻詩的歌〈是有種人〉:

是有種人 令這兒有風景

有種個性 從未曾被鑑定

別睡在夢裡 站著造夢更起勁

鄭麗君強調,是《立場新聞》,令香港有民主的風景。是何韻詩,令台港共享自由的初心。此時此刻,我們的處境也像台港藝人共創的歌曲〈撐〉:

不怕黑夜有多長 永遠無法阻擋

攜手翻越傲慢的高牆

不怕黑夜多冰涼 要更勇敢

撐起希望一直到天亮 

鄭麗君籲請大家持續關心何韻詩和《立場新聞》,台灣人和香港人在這個時候必須撐著彼此。心裡有光,必有迎接天光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