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十多年的前中國人民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周孝正28日收到校方的開除通知,成為最新一位因為批評現任領導人習近平而遭到懲罰的知識份子。對此,周孝正感嘆,因為言論被開除他並不後悔,言論自由是基本人權,是他的尊嚴。

周孝正說,他永遠會是人大校訓「實事求是」的實踐者,而中國現在對他採取全網封殺的做法是「做賊心虛」。他出生自北京,曾經在文革時期被送到北大荒,後來進入中國人民大學社會學系任教,因為論點犀利幽默,曾經有京城名嘴之稱,紅遍媒體網路,但也曾被網路封殺過2次。

他表示,接到開除處分的電話通知時滿是疑問「都退休了怎麼有開除啊?」他還說道,他還在國內時,微信號就遭封禁。到美國定居後,他新開設的微信號也一度遭封鎖。而查詢中國人大社會與人口學院的官網上,不但在離退教師欄中看不到周孝正的名字,就連在百度上以周孝正搜索,從網頁、視頻、資訊、到圖片欄目,都顯示抱歉沒有找到與「周孝正」相關的資訊。

對此,周孝正說,封殺一切不同的聲音,封殺他的表達權與知情權,這是作賊心虛,這顯然是上面的人做的。要讓你說了之後沒辦法傳播,就是讓你沒有空氣,把你斷網、真空了,你說,別人也聽不見。除了全網封殺之外,周孝正說,人大給他開的退休金賬戶戶頭,但他一分錢都沒取過,一分錢都不要,他看都不看,早就跟人大講過,死後他都捐。 

近幾個月來,網傳周孝正三個字已經在網路上被封殺,如今收到校方電話開除,讓周孝正相當不滿意,至於因為言論被開除,周孝正說他不會後悔,因為言論自由和表達權利是基本人權,他硬派地說,以前說,今天說,以後還得說,再說10年,今年74、75,我說到85,最多說到95,這是他的尊嚴。

2016年,中國媒體出現一篇文章叫做「何為『周孝正現象』」,內容點名周孝正等中國學者,批評他們吃體制的飯,砸體制的鍋,還說,世上只有流氓無賴和白眼狼才幹得出來這樣的事,自此之後周孝正移居美國,多次點名領導人習近平小學沒畢業,知識結構有嚴重漏洞,但他也強調自己不反黨,只是有錯就該批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