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遠見雜誌日前公布民調,就在兩岸議題上,有54.5%民眾對中國整體印象變差、32.3%印象變好。中廣董事長趙少康今(30日)則砲轟,面對中國最近對台灣在兩件事情上釋出善意,台灣方面卻無聲無息,一點感謝的意思的都沒有,總統蔡英文根本不想跟對岸溝通。

面對台海關係緊張,共機擾台次數屢創新高。趙少康指出,台灣怪中國軍機擾台、軍艦繞台、東部戰區演習針對台灣,中國怪台灣不接受「九二共識」、倚美謀獨、片面改變現狀,奇怪的是,一方面兩岸情勢越來越緊繃,一方面台灣卻賺更多中國的錢,今年順差可能會達到1600億美金。

趙少康接著稱,最近有兩件事,中國對台灣是釋出善意的,一是潛逃廈門的新店槍擊案黃嫌在隔離屆滿後,中國公安機關立刻將黃嫌遣台,表示中國仍願履行兩岸共打協議,將台灣社會高度重視的重大嫌犯遣返台灣;二是中國宣佈明年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 (ECFA)將繼續實施,台灣不必多付高額關稅。

趙少康不滿稱,對於這兩項中國善意的表現,台灣方面無聲無息,一點表示感謝的意思都沒有,好像是中國理所當然該做的。其實蔡英文政府大可以對中國這兩項善意回以謝意,禮尚往來,既可改善兩岸的僵冷氣氛,也許可趁機建立對話機制。

趙少康因此認為,兩岸越是緊張,越要設法建立溝通的管道,防止誤判讓敵意升高,蔡英文連這麼難得的機會都不願意掌握,顯示蔡英文根本毫無要跟對岸溝通的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