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國家安全處29日動員200名人員突襲網媒《立場新聞》,以涉嫌違反刑事罪行條例「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拘捕包括前總編輯鍾沛權、署任總編輯林紹桐及前董事暨歌手何韻詩等6名高層,引發國際關注。香港邊城青年等多個民間團體今(30日)共同抗議港府一再嚴重侵犯新聞自由、痛斥中共可恥,強調「報導真相,不是犯罪!」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江旻諺也呼籲,「撐港」要有明確修法決心,儘速將庇護機制法制化。

香港邊城青年、經濟民主連合、西藏台灣人權連線、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民間支援香港協會、台灣勞工陣線協會、婚姻平權大平台等多個民間團體上午於信義區中國銀行前召開記者會,以「以言入罪,中共可恥」、「報導真相,不是犯罪」等口號聲援《立場新聞》。

香港邊城青年執委Sky表示,除了清算《蘋果日報》、《立場新聞》外,《香港獨媒新聞》稍早也宣布將停止運作,顯示港府對媒體打壓的速度、範圍已經超越各界想像,且這些記者在《國安法》實施後,一直持續運作,勇敢在亂世中持續報導,將真相讓大家知道,恐成為港府下一步肅清的對象,「熟悉的香港已經面目全非」,不管中共如何瘋狂打壓,香港都不會屈服。

香港歷史作家徐承恩說,他是來自香港的歷史作家,現在才知這種職業在如今的香港又可稱為「煽動師」,那他寫過的書本文章,就是所謂的「煽動文字」。他強調,面對這種「生安白造」的罪名,「我可以認罪、但絕對不會認錯」。

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理事長札西慈仁指出,自己身為藏人,非常理解香港的痛苦,並強調控制媒體很可怕,比殺人更可怕。藏人會持續與港人站在一起,香港加油!

江旻諺提到,香港新聞自由受到嚴重打壓,盼台灣政府考慮人道原則、防疫前提下,讓若有需要緊急離開香港的媒體從業工作者獲得接納,也呼籲儘速讓港澳條例第60條之1草案「香港人權及民主條款」修法過關,別讓中共利用香港對台灣進行滲透,並將庇護機制法制化,撐香港必須要有明確修法的決心,盼台灣政府展現撐港決心。

多個民間團體今日共同召開記者會聲援香港《立場新聞》。   圖:周煊惠 / 攝

多個民間團體今日共同召開記者會聲援香港《立場新聞》。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