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國民力量黨總統候選人尹錫悅 28 日出席韓國美國商會懇談會時稱,現任政府一直偏向中國貫徹親華政策,導致韓國國民尤其是年輕人討厭中國,引來批評,執政黨共同民主黨選舉委員會發言人姜仙祐就回應尹錫悅把妄言越過國境,痛批不知道他是勇敢還是無知。

根據《KBS》報導,尹錫悅說,韓國、美國和日本在與中國進行合作時,非常喜歡彼此,在商業和文化合作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績。但是,當這個政府上台時,採取偏向中國的政策,充當美中之間的調停者,最終以糟糕的方式收場,更表示大多數中國人和中國年輕人也不喜歡韓國。

姜仙祐也回應,尹錫悅每天一妄言不夠,現在還把妄言越過國境,不知道他是勇敢還是無知,表示,在美中競爭日益激烈的情況下,韓國領導人必須保持強大的南韓韓美同盟以及通過精心而準確的言論與中國建立友好關係,無論在安保還是經濟、氣候等領域,中國都是韓國的重要合作夥伴,質問尹錫悅這樣全面否定,未來如何能承擔起韓國外交的。

姜仙祐更表示,這種近乎仇恨中國的外交言論,忘記了韓國被大國包圍的地緣政治地位,而據《環球網》報導,韓國執政黨總統候選人李在明也對此表示,對特定國家進行情緒性攻擊只會在外交方面產生問題,表示尹錫悅應該將國家利益置於個人感情之上,從韓國國家利益考慮,深思熟慮後再發言,強調,韓國的最大貿易夥伴就是中國,應該和中國發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韓國執政黨黨首宋永吉 29 日也表示,如果將韓國外交交給無知的人,那麼朝鮮半島局勢有可能陷入危險境地,韓國前總統府秘書室長曹國在社交媒體上批評,總統候選人現在不管外交、安保、經濟等核心議題,反而急著利用年輕人的「嫌華情緒」為自己撈選票。

《KBS》報導,人民政權中央選舉委員會發言人張英實也評論表示,尹錫悅挑撥兩國人民之間衝突,尤其在年輕人,痛批民主黨試圖歪曲事實,表示這是外交上的不尊重和魯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