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共有2個分館、分別位於新北中和及台中南屯的班比親子游樂館,主打以遊戲方式導入嬰幼兒游泳課,並設有創意親子課程,開幕以來頗受家長好評,日前卻驚傳無預警倒閉,負責人目前不知去向。新北市議員金瑞龍接獲許多陳情,除連繫消保官、勞工局處理,並呼籲負責人出面善後。

新北市議員金瑞龍說,班比親子游樂館採預購堂數制,不少民眾一次就會購買數十堂課,平均費用都在3、4萬元左右,之前因疫情爆發,游樂館台北中和館於今年5月15日在臉書發出館休公告,暫時停止營業至5月28日。詎料竟於8月10日直接在臉書上公布停止營業,這對許多手中還持有未使用堂數的消費者來說,不啻是晴天霹靂的噩耗,紛紛要求業者盡快辦理退款事宜。

金瑞龍說,日前接獲民眾陳情,指該游樂館原本在臉書上公告第一梯次退費時間預計在今年12月到明年2月之間,業者會依聯繫時間及處理流程先後順序替消費者辦理退款,但一直到目前已12月底,登記第一梯次退費的民眾卻遲遲還未收到款項。

金瑞龍表示,他已要求法制局消保官深入了解狀況,並務必協助民眾辦理相關退款事宜,爭取應有權益。據了解,目前該游樂館負責人已失聯,陳情民眾及相關單位都無法聯繫上,他會要求相關權責單位積極聯繫該業者出面善後,將款項盡快退還給每一位消費者,希望業者要正視消費者的權益。

他說,班比親子游樂館無預警停業後,館內工作人員及教練等亦受到牽連、頓時失業,對於相關從業人員工作權益的爭取及協助,恐怕也要由勞工局主動介入去了解及調查。

金瑞龍強調,不僅是相關從業人員的權益需要維護,對於兒童的權益也必須予以正視,在兒少法保障之下,兒童享有平等參與休閒活動之權利,不能任由不肖業者傷害及剝奪權益,相關主管機關應盡速檢討、修正,研擬出適切之辦法,以杜絕層出不窮的消費糾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