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長王惠美就職 3 周年當天寄出升格計畫,並表示彰化的文化、經濟、政治、城市規模及人口數皆符合資格, 2009 年縣府曾爭取改制,但未獲中央通過。王惠美喊話「彰化人沒比人卡細漢!」她強調,藍綠民代都具高度共識、沒有紛擾,升格第七都,彰化當仁不讓。國民黨籍立委謝衣鳳今 ( 29 ) 日也在臉書 po 文表示,彰化縣人口早就達標了,中央應儘快讓它升格成第七都。 

民進黨籍的新竹市長林智堅(27)日宣布棄選合併升格後的大新竹市長,彰化縣立馬遞出升格計畫書搶當「第七都」,針對地方制度法修法審議是否受影響,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今 ( 29 ) 日表示,彰化升格,若沒有修「地制法」也不可行,既然林智堅已經不選,國民黨心頭大患已去除,就應該理性討論「地制法」修與不修,呼籲國民黨好好面對。

竹竹合併議題持續延燒,彰化縣政府近來也正式將升格計畫書送出,縣長王惠美不滿指出 :「有資格的人無法升格,沒資格的人卻升格了」,彰化的文化、經濟、政治、城市規模及人口數皆符合資格,盼內政部審議,爭取彰化縣升格為「第七都」。

國民黨籍立委謝衣鳳表示,民進黨推動地制法修法是為了「竹竹併」,彰化是六都以外最大的縣市,已超過 125 萬人口,不需要修法就符合直轄市升格的人口門檻,盼在修法之前就盡速完成彰化縣升格審查。

彰化的文化底蘊,早期和艋舺並列,山海線鐵路交會,隱形冠軍的傳統產業,以及質量精美的農業生產,豐富產業發展讓謝衣鳳喊話 :「我彰化人我驕傲」。

行政院長蘇貞昌多次表示只要是符合彰化民意跟相關需要就「支持彰化縣升格」,謝衣鳳表示,就請蘇院長在地制法修法前,先正視彰化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