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在今(29)日例行記者會上透露,目前,閩台各領域交流合作不斷深化,福建向金門供水已累計超過 1,600 萬噸,將大力支援福建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 繼續支援廈門、金門率先融合發展。

當記者提問 :「福建省日前發佈《關於支援廈門建設高質量發展引領示範區的意見》,涉及促進廈門與金門率先融合發展。 請問廈門在進一步促進兩岸融合發展方面已取得哪些進展? 將會有哪些舉措?」

馬曉光對此表示,今年 12 月 19 日,福建省委省政府發佈《關於支援廈門建設高質量發展引領示範區的意見》,這是福建省全面貫徹習近平對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實習近平關於深化兩岸融合發展重大政策主張的一項重要舉措。相關意見提出將打造兩岸融合發展先行示範區。

「促進廈門與金門率先融合發展,推進廈、金通橋、通電、通氣專案,支持實施更加便利廈、金兩地人員往來通關制度,做大做強赴金旅遊。深化對台金融合作,創新閩台人才交流合作方式,持續辦好海峽論壇等重要活動。並且支援建立兩岸產業標準合作資訊庫,推進物流、電子口岸等資訊化標準共通。」馬曉光說。

馬曉光強調,目前台胞在閩享受同等待遇相關政策全面、持續推進,越來越多的金門民眾在廈門創業、置業、生活。 閩台各領域交流合作不斷深化,福建向金門供水已累計超過 1,600 萬噸,與金馬通電、通氣、通橋等前期技術準備基本完成。

馬曉光補充,近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致信祝賀廈門經濟特區建設 40 周年,希望廈門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推動高品質發展,促進兩岸融合發展。

馬曉光說,未來也將大力支援福建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繼續支援廈、金率先融合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