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黨籍立法委員林昶佐罷免案將於明年 1 月 9 日進行投票,林昶佐今 ( 29 ) 日接受網紅《486會客室》專訪表示,如何向選民傳達「支持我就要出來投不同意票」是最困難的,跟大家的認知和習慣有所不同,但必須力拚投票率。

林昶佐指出,常遇到鄉親跟他說 :「昶佐你放心,我絕對挺你! 絕對不會去投那什麼罷免。」讓他非常憂心,趕緊提醒「是要去投不同意票喔」。

林昶佐說,過去的罷免門檻高,所以民眾多習慣反對罷免就是不去投票,以現行罷免門檻來說,若支持罷免的人都去投票,反對罷免的人不去投票,就危險了。

他指出,從黃捷、陳柏惟到自己的罷免案,都是新一代的政治人物,且都是小黨或是無黨,並不是巧合而是背後都有個別的政治目的。

林昶佐強調 :「要罷免陳柏惟的人,結果現在他本人正在補選」,而發起林昶佐罷免案的台北市議員鍾小平,更直接在檯面上說 :「這是他要回歸國民黨的禮物」,已背離原本民主制度中設立罷免的本質。

林昶佐分享,曾經在掃街時遇到支持罷免的民眾對他說 :「啊你現在要被人罷免了才來啦 !」讓他聽了非常難過。

林昶佐認為,稱職的立委應該是要在立法院裡上班,審預算、質詢、監督政府,積極參與地方的交際應酬可以安排在下班時間。

林昶佐批評 : 「像顏寬恒那樣,他很少去審預算,很少質詢,結果去質詢時是為了他家自己要的標案。」這可能是民眾以前習慣看到的樣子,但現在台灣在進步,政治也要進步,希望給新一代認真的政治人物一點鼓勵和正面看法,他說。

無黨籍立法委員林昶佐。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