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新竹合併議題,新竹市長林智堅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要求辯論,但朱立倫以「他們不在意個人」、「沒有人在乎林智堅選不選」冷回後。今(29日)改由國民黨籍新竹市立委鄭正鈐邀請林智堅辯論,呼籲林智堅不要迴避。

鄭正鈐表示,林智堅宣布棄選2022年大新竹合併後的市長,民進黨便全黨同力營造林智堅「犧牲小我」完成「竹竹合併升格」的「大我」悲情英雄形象,但令民眾不解的是,林智堅選不選跟大新竹合併升格完全是兩碼事,而且誰來選根本不是重點,重點是再怎麼急,《地方制度法》也不能亂修。

鄭正鈐也提及,民進黨不斷強調竹竹合併有急迫性,但2017年嘉義縣市合併的議題同時引發新竹縣市合併的討論時,林智堅當時說「市府內部至今沒有縣市合併的討論」,民進黨立院總召柯建銘也強調涉及國土規畫的議題要從長計議,「目前沒有急迫性」。

鄭正鈐質疑,從2017年至今,期間完全沒有任何新竹縣市合併的從長計議,柯建銘也說,國土重劃案至今沒有正式在立法院被提出來過。突然之間大新竹合併升格突然變得有「急迫性」,而且急迫到民進黨想用逕付二讀沒收討論的方式,直接輾壓民主、比拳頭。

鄭正鈐指出,柯建銘提出的《地方制度法》第四條的修法草案,等同拿掉了地制法中縣市升格的門檻,全台所有縣市只要在政治文化經濟發展上有「特殊需要」,只要行政院同意,就可以升格,但這種修法不但搞得天下大亂,而且還會產生「小都大縣」的問題,若《財政收支劃分法》不一起提出修法,統籌分配款的財源與分配比率不變,除了依然存在「富都窮縣」的情形,將來出現七都、八都或是九都,直轄市的餅只會愈分愈小,資源分配不公的問題也將愈演愈烈。

鄭正鈐因此呼籲,攸關台灣未來發展走向的法案,必須經過縝密的討論、凝聚共識與提出周延的配套修法。他們支持與促成大新竹的發展,配套做得好,新竹會更好。而且大新竹合併升格應傾聽民意、凝聚共識,同時提出修訂《財政收支劃分法》的配套措施,從整體國土規劃與區域發展的角度看待合併升格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