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造橋「反坤輿掩埋場自救會」27日才發表「不自殺聲明」,但今(28)日一早就傳出有數百名黑衣人,以優勢人數和肢體暴力架開、推倒自救會鄉親,發生激烈拉扯衝突,造成多人受傷。對此,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要求內政部長徐國勇立即督促警政署進行犯罪偵查,不允許業者挾暴力撐腰,魚肉鄉民。

陳椒華表示,從過去到現在,坤輿案屢次發生黑道介入的暴力事件;十多年前抗議掩埋場設立時,自救會會長的哥哥曾遭人追撞、家中廚房半夜莫名起火燃燒,還有自救會幹部車子輪胎被刺破;日前自救會會長收到來自陌生人的恐嚇,稱「小心一點」;所以自救會長和龍昇村長27日下午才特別召開記者會,發表「不自殺聲明」。

陳椒華進一步指出,今天上午發生肢體衝突,「不能只由當地警局登記名字而已」;更質問「苗栗警方姍姍來遲,難道是故意遲到?」要求內政部長徐國勇和法務部長蔡清祥應正視此事。

陳椒華呼籲,在此民主時代,不能縱容業者挾暴力撐腰,魚肉鄉民。請警政署和調查局調查是否涉及恐嚇維安、組織犯罪及強制罪等,還給善良捍衛家鄉的村民一個交代,並檢討如何防範此類事件再發生。

坤輿公司在苗栗縣造橋鄉龍昇村申設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引發居民強烈反彈,縣府3月初中止坤輿試運轉,但業者提訴願後,縣府的行政處分被撤銷,依法只能回復原核准的試運轉計畫。也埋下今日引爆衝突的導火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