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今日俄羅斯》RT 報導,當地時間 27 日,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亞歷山大·福明在莫斯科為駐外武官和其他外交官舉行的記者會上,指責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正準備與俄羅斯進行大規模武裝衝突。

由於俄羅斯在與烏克蘭的邊界屯駐重兵,美國與北約認為,俄羅斯很有可能入侵烏克蘭,因此不斷加強烏克蘭的防禦力量,此舉被莫斯科認為,是北約在對俄國進行軍事挑釁

福明於記者會上表示 :「北約的軍事發展已全面重新定位,為與俄羅斯的大規模、高強度武裝衝突做準備」。他指出,準備工作伴隨著北約軍事能力的擴張,計劃文件中更其中明確地將俄羅斯列為「對該聯盟安全構成威脅的主要來源」。他補充,與此同時,包括 2002 年《羅馬宣言》在內的舊條約至今仍然有效,條約規定俄羅斯和北約不將彼此視為敵人。

報導稱,俄羅斯和以美國為首的北約之間持續冷淡的關係在最近幾個月變得更加糟糕。俄羅斯 10 月宣布將暫停與北約的所有直接聯繫,並關閉了北約在莫斯科的辦事處,以回應 8 名俄羅斯外交官被驅逐出北約布魯塞爾總部。當時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公開指責,北約利用雙邊管道「煽動宣傳和對俄羅斯施壓」,而不是進行有意義的對話。

12 月初,俄羅斯總統普丁提議與西方國家達成一項全面的、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安全保障協議。這一提議已經具體化為兩份草案文件,一份針對美國,另一份針對整個北約。協議內容要求北約停止東擴,並保證不在歐洲部署某些武器系統。

福明指出,該協議草案旨在同時服務於俄羅斯和北約,他希望北約準備好盡快就安全提議進行建設性討論。他向各國外交官喊話 :「我們認為,這項協議的達成符合俄羅斯和整個歐洲的利益。我們期待著一次嚴肅的、建設性的對話。我們正在等待北約對我們的提議做出實質性反應,並準備在任何方便的時候開始談判」。

俄羅斯靠近烏克蘭邊界的葉爾尼亞的裝甲部隊和支援設備的近景。根據報導,俄羅斯在烏克蘭邊境屯兵高達12萬人。   圖 : 翻攝自MAXAR衛星影像

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亞歷山大·福明   圖:擷取自《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