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共軍機頻頻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新上任的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孫曉雅表示,美國對此事的態度很明確,美方認為這些侵犯台灣領空的行為破壞區域穩定,美國強力呼籲中國停止這樣的行為,包括中國在南海的行動;此外,她也感謝台灣援贈醫療口罩,「是有史以來美國最大量的捐贈者」。

美國在台協會(AIT)27日晚間在官方臉書粉絲團貼文表示,新上任的AIT處長孫曉雅首次接受YouTuber專訪,回答網友辛辣問題,並表示,孫曉雅上任以來,珍惜每一次與台灣朋友互動的機會,她很高興與網友分享與「阿滴英文」一對一專訪,盼能透過網路,拉近與台灣朋友的距離。

阿滴提問,對於共軍派出很多飛機,進入台灣防禦領域有何看法?孫曉雅回應,美國對這件事的態度很明確,認為這些侵犯台灣領空的行為會破壞區域的穩定,也可能造成錯估情勢的風險。

「我們強力呼籲中國停止這樣的行為」,她直言,不只在台灣周圍的海空域,包括在南海的行動也是一樣,她認為,向中國或任何國家追究責任最好的方法就是,國際社會站在一起共同發聲,告訴他們這是不能被接受的。

至於有什麼事是台灣一般大眾可以做的?孫曉雅指出,要讓中國了解,台灣人民擁有蓬勃的民主政治,台灣人民想要擁有自己的聲音,而且必須能為自己的未來發聲。

談及疫情,阿滴表示,有台灣民眾想感謝美國,在台灣需要的時候伸出援手,她說,「謝謝你們感謝我們送的疫苗」,她提到,疫情剛爆發時,她人在美國,台灣送給美國個人防護設備和醫療口罩,他們真的很需要這些物資,美國當時的情況非常糟,護生、護士和其他在醫院的人,都重複使用外科口罩,台灣捐贈了很大的數量給美國,「是有史以來美國最大量的捐贈者」,所以美國很開心能在之後回贈疫苗給台灣。

新上任的AIT處長孫曉雅(左)接受YouTuber阿滴(右)專訪。   圖:截自「阿滴英文」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