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於今(28)日簽署2022會計年度國防授權法案,授權國防支出7700億美元,法案中要求美國國防部強化台灣不對稱戰力,以及建議美國防部邀請台灣參與明年環太平洋軍演,並將投入資金擴大太平洋嚇阻倡議,以面對中國的競爭。

法案中指出,美國的政策是維持美軍阻止中國武力犯台、造成既成事實的能力,並要求美國國防部長遞交台灣防衛能力評估報告,協助台灣發展不對稱防衛能力,並加強美國國民兵與台灣合作。國會也在法案中提出意見,呼籲美方能邀請台灣參加2022環太平洋軍演,確保台灣有自我防衛的能力。

此外,為了因應中國在區域的軍事行動,該法案預計投入71億美元擴大太平洋嚇阻倡議,作為美方在印太地區與中國戰略競爭之用,強化與盟友的合作。法案中也提醒,美國需注意中國在加勒比海與拉丁美洲地區的發展和擴張,避免中國透過施壓迫使該地區的國家轉向支持中國。

我國駐美代表處對此表示,目前正是台海和平穩定面臨嚴重挑戰的時刻,國防授權法案對推動台灣不對稱戰力及強化台美安全合作具正面意涵,並誠摯感謝美國行政及立法部門對維護台海和平與穩定堅若磐石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