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 ( 27 ) 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證實,儘管美國先前說會對北京冬奧採取「外交抵制」,但中國已經收到美國官員遞交的簽證申請。

今天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我們看到有報導援引消息人士稱,美國政府近期向中方提出擬派主要來自美國國務院和國防部的 18 名官員赴華,在北京冬奧會期間為美國運動員提供安全和醫療支援,接下來還可能將為另外近 40 名官員遞交簽證申請。請問中方能否證實、是否將批准相關人士的簽證申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對此表示,他可以證實的是,中方已經收到美方有關人員的簽證申請。此前美方出於政治操縱的目的,在沒有受到邀請情況下,自導自演了所謂「不派外交或官方代表出席北京冬奧會」的鬧劇。

趙立堅稱,對於美方要派由政府官員組成的團隊來華並提出簽證申請,中方將根據國際慣例、有關規定和對等原則進行處理。中方再次敦促美方踐行奧林匹克精神,停止把體育運動政治化,停止任何干擾破壞北京冬奧會的言行。

2022年北京冬奧因為中國侵犯新疆人權行為引起國際憤怒,遭到美國等主要大國外交抵制。   圖:中新社 (資料照)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   圖:翻攝自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