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長林智堅力推新竹縣市合併,獲得蔡英文總統號召民進黨全黨全力支持,不過在野黨質疑民進黨「因人設事」;然而,林智堅27日正式宣布「棄選」大新竹市長,為政壇投下震撼彈,這讓名嘴羅友志在臉書Po文直呼:「不是大新竹升格,這次是林智堅,升級了,高招。」

對此,許多挺藍的網友似乎不信林志堅不選大新竹市長,紛紛留言說:「答案不是:徵召嗎」、「高招就是徵召!」、「他不選,但可以被徵召」、「今日宣佈不選竹竹併後的市長,明日升格大新竹市,後日民進黨徵召林智堅力拼大新竹市」、「退路都找好了,只會精算選舉的民進黨」、「謝長廷說選總統失敗要退出政壇,結果勒!民進黨就是詐騙集團!」

另有網友認為:「退一步,海闊天空⋯⋯哪裡都可以選了!」、「準備被欽點去選台北,新北,台中,桃園??」、「以退為進!轉進其它城市是最後目的,高招啊!」、「會不會入閣當官啊?」、「新竹不選,還有桃園,新北呀!都有人了?那就行政院吧!總有位置可坐,怕什麼?」

也有網友質疑:「為什麼林智堅不選,在野黨就得支持竹竹合併升格?竹竹加起來人口只有102萬,遠低於120萬門檻,這就表示升格時機未到,急切修法後患無窮,從此只要執政黨高興,不管縣市人口多少,都可以用具「特殊經濟、文化發展需要」的理由任意升格,而且照這種標準,請問基隆宜蘭花蓮台東金門…哪一個縣市沒有特殊經濟文化?是不是全部都應該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