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昨(26)日晚間發生一起酒駕車禍釀1死3傷天倫悲劇,市長陳其邁今天上午到長庚醫院探望傷者後表示,市府會全力照顧傷者與家屬,住院期間自費醫療費用全額減免,並建議中央修法將酒駕罰則再加嚴,不但要以不確定殺人罪究責,同車者也要負連帶的刑事責任。

陳其邁出席「亞洲新灣區人才培育基地-CG ARK夢想方舟」開幕活動,接受媒體聯訪指出,早上到長庚醫院探視兩位家屬,市府會會給予最好的醫療協助,長庚醫院也會給予傷者在自費部分全額協助,送至大同醫院之傷者,住院期間所有自費醫療費用亦會全額減免,酒駕致傷或致死這是人神共憤,他也拜託警察局及地檢署建請聲押,這不是第一次已是累犯,也建議地院能夠從重量刑,這是大家完全無法接受的事情。

陳其邁表示,第二個就是說酒駕不管是車輛的沒入也好,查獲酒駕就應該要立刻吊銷執照,永久不得再領照;提供車子的人也要負連帶責任,假如說一起喝酒,明知道他又要開車而沒有勸阻的部分也應該一併要裁罰。酒駕致死或致傷除了涉及人命財產的損失,這個案子是1家4口都無端受害,真的是非常令人心痛,酒駕的肇事者這種一而再、再而三已經在整個犯罪行為上涉及到不確定故意的殺人,所以我們也建議中央修法的時候,應該在酒駕致死的部分以不確定殺人罪的來苛責。

陳其邁說,現在是立法院採取行動的時候,針對酒駕相關的刑法建議應該要從重處罰,希望中央在修法的時候一併考量,例如目前行政裁罰恐無法嚇阻同車者,昨天酒駕者酒測值高達1.24,同車者仍坐一旁,建議中央應該修法,對同車者以連帶的刑事責任處罰。

本身也學醫的陳其邁(中)與長庚醫師討論傷勢。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