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媒體人羅友志今天( 27 日)在臉書發文砲轟綠媒報導彭博防疫最新排名台灣名次大提升,是因為台灣「大躍進」加上陳時中預言成功。羅友志批評這些綠營媒體的報導不夠完整、全面,更在發文中指責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根本防疫不力。

《彭博》自去年 11 月起逐月公布全球 53 國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防疫韌性排名,台灣自今年 6 月以來排名一直在中後段徘徊,上個月回升到 35 名,當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大膽預測「下次排名會更進步」,日前《彭博》公布 12 月最新排名,台灣再進步 9 名到第 26 名。

《彭博》去年起製作全球防疫韌性排名,並於每月底公布最新結果。該排名針對全球 53 個規模超過 2,000 億美元經濟體的國家進行評比、排名,台灣最高曾在去年曾高居此榜第 2 名,但今年 5 月爆發本土疫情後,就一直在排名的中、後段班徘徊,直到上個月,終於一舉進步 12 名,以得分 59.3 分排名 35 名。

根據《彭博》評比,台灣本次彈性評分提升至 64.6 分,在疫苗平均施打劑量、鎖定嚴重性程度,台灣都有所進步,不過邊境封鎖程度,還是成為失分的主要原因。

衛福部長陳時中 12 月初對排名提升表示,一方面是因為疫情控制很好,另一方面是以前占分最大的邊境管制,台灣維持相對嚴格,因此分數比較低,但現在大家都跟著嚴格,來做相關政策,所以本來高的分數就往下拉,他也表示,大膽預測下個月(12 月)的排名,還會再進步。

資深媒體人羅友志在臉書賬號「羅友志 友話直說」中發文指責陳時中防疫不力,台灣的疫苗購買,民間組織貢獻一半的力量,台灣政府向其他國家乞討三分之一的疫苗劑量。疫苗抵到台灣後,台灣政府將疫苗交給「地方政府」忙翻天,政府有時候還扯後腿,影響疫苗施打的效率。

發文中更質問陳時中在這次台灣「大躍進」有什麼貢獻? 批評他只會喝紅酒、唱月娘,在邊境管制方面一直出狀況,只會封鎖台灣邊境,疫苗護照更是慢半拍,慢到需要等歐盟承認台灣疫苗護照,才開始趕進度。

羅友志的臉書po文。   圖 : 翻攝自羅友志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