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俄羅斯《RuBaltic》網站、《俄新社》等媒體26日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丁在俄羅斯一檔節目中接受採訪時談及俄羅斯與北約關係中的「紅線」和安全問題。普丁說,北約如今逼得俄羅斯無處可退。

《俄新社》報導稱,普丁在接受《俄羅斯1電視台》 「莫斯科-克里姆林宮-普丁」 節目採訪時說: 「我說過紅線,我們認為不能越過這些紅線。我希望國內外的每個人都明白,希望我們的合作夥伴明白。」

普丁還說,俄羅斯無處可退 :「北約把我們逼到這樣一條線,請原諒我說不體面的話,以至於我們接下來無處可退」。

普丁還談及北約國家向烏克蘭供應導彈 :「我已經說過:他們將提供導彈系統……是向烏克蘭提供。」 他說,導彈從烏克蘭「四、五分鐘就能飛到莫斯科。那麼,我們現在要往何處去?他們將我們置於這樣的處境,我們應該告訴他們:請停止吧! 這就是所有問題所在。」

俄羅斯與北約關係近來持續緊張。普丁近期曾嚴厲警告北約不要在烏克蘭部署軍隊和武器,稱這是俄羅斯的「紅線」,如果越線將引發強烈反應。

他本月 21 日也曾表示,由於北約步步緊逼,俄羅斯已經退無可退,如果西方繼續如此,俄將以軍事技術措施來回應。

不少分析認為,這是普丁首次提到或以軍事手段回應目前的俄烏危機,是普京首次暗示可能爆發衝突。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本月 22 日還說,俄方此前已向北約和美國提出一份涉烏克蘭局勢的安全承諾檔草案,俄羅斯新年伊始將與西方國家就此進行談判。

由於俄羅斯最近幾個月內在俄、烏邊境屯駐了 12 萬人的部隊,引發西方對俄羅斯想要併吞烏克蘭的疑慮。美國不斷聲援烏克蘭,並警告普丁不要輕舉妄動,北約也不斷向烏克蘭邊境增兵,以防戰事發生。

俄羅斯曾於 2014 年,利用公投的名義,正式出兵併吞了烏克蘭南部的克里米亞。

俄羅斯與烏克蘭衝突升溫,俄羅斯於邊境部署大量軍力。   圖:翻攝自@KassMesefer推特

俄羅斯KUB-BLA巡飛彈,採「彈射」起飛方式,僅需2名士兵即可完成「放飛」操作。   圖:翻攝陸網/頭條環繞視野

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