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蘇聯領導人米哈伊爾•戈巴契夫在 24 日表示,美國在宣佈冷戰勝利後變得過於自信,並且決定以北大西洋公約為幌子建立一個全新的帝國。不過,他對俄羅斯和美國即將舉行安全會談表示支持, 「我希望會有結果,這將使所有歐洲國家感到安全。」

據《俄羅斯電視台》(RT)報導,戈巴契夫在接受《俄新社》採訪時,指責美國在 1991 年蘇聯解體後變得過於自負,暗示華盛頓被「西方的必勝主義情緒」沖昏了頭腦。 他說道 :「美國變得太傲慢、太自信、太自負了。」, 他們宣佈在冷戰中獲勝,我們將世界從對抗中拉了出來,從核競賽中拉了出來。但相反,「贏家」決定建立一個新的帝國。

戈巴契夫認為,美國的帝國主義野心是華盛頓自 1991 年以來支援北約東擴想法的原因。 不過,他對俄羅斯和美國即將舉行安全會談表示歡迎,並表示相信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丁和美國總統拜登能夠達成協定。 他說道 :「我支持它。 我希望會有結果,這將使所有歐洲國家感到安全。」

此前,俄羅斯公佈了兩份草案檔,列出了其希望從美國和北約獲得的安全保障清單。擬定的協議內容包括限制北約擴張,以及限制在俄羅斯邊境附近部署軍隊、軍事裝備和武器等。預計第一輪談判將在明年1月開始。

曾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戈巴契夫在 1991 年的 12 月 25 日,因蘇聯境內的獨立國家國協成立,為避免發生內戰,而辭去蘇聯總統一職,在他宣布辭職後,蘇聯隨之正式解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