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擴散核武器條約》(NPT)審議大會將於明年 1 月 4 日在紐約舉行。最近各國關於核武器的表態也備受關注,美國官員明確表示,美國政府力圖縮小核武器的作用,可能會宣佈核武器的「唯一目的僅限阻止和反擊敵方的核打擊等。」

據《日本共同社》今 ( 27 ) 日報導,美國負責軍控與國際安全事務的副國務卿邦妮•詹金斯(Bonnie Jenkins)日前在接受《共同社》採訪時透露,拜登政府考慮在正在制定的新核戰略指標《核態勢評估報告》( NPR)中宣佈「縮小核武器的作用」,可能會宣佈核武器的唯一目的僅限「阻止和反擊敵方的核打擊等。」

詹金斯明確表示,美國政府力圖縮小核武器的作用,制定 NPR 時也在聽取盟國意見探討政策。 關於《禁止核武器條約》,詹金斯堅決反對稱「一枚核彈頭都不能廢棄」,擁核國家在未來也不會支援。 她還批評該條約已成為損害核保護傘和同盟關係的「政治壓力」,對德國以觀察員身份參加締約方會議的舉動予以牽制。

詹金斯在接受採訪時指出,向廣島和長崎投擲原子彈「讓人們意識到決不能發動核戰爭」,她稱拜登政府力爭實現「無核武世界」的目標與日本一致,但同時「必須與維持核威懾保持平衡」。

另外關於美英澳三邊安全夥伴關係(AUKUS)向澳大利亞提供核潛艇的計劃,詹金斯強調,這不會擴大至其他盟國。 此前有消息稱,美國在強調核武器唯一目的的同時,不會採取「不首先使用核武器」這一主要政策。 但根據此前川普政府制定的現行 NPR,即便敵方攻擊未使用核武器,也不排除美方使用的可能。

有觀點認為,儘管美國的這一政策與「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相比,使用核武的情形更多,但若獲得通過將會比現行政策更為克制。日本的國家安全依賴於美國的「核保護傘」,強烈擔憂這一政策會導致美國核威懾力的下降,其影響備受關注。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 10 月,英國、法國、德國以及日本等美國盟友在聽聞拜登想「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後紛紛遊說,要求拜登不要改變使用核武器方面的政策,不要承諾此政策,並聲稱這可能會「破壞針對俄羅斯中國的長期威懾戰略。 」

在此情況下,有包括 21 名諾貝爾獎獲得者、69 名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在內的近 700 名科學家和工程師於當地時間 12 月 16 日向拜登致聯名信以施壓。

美國戰斧巡弋飛彈。   圖 : 翻攝自Youtube / 軍械庫

中國在甘肅地區的玉門關沙漠附近,被發現有約100多個核彈道飛彈發射井。   圖:翻攝 Will Marshall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