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媒體《騰訊新聞》今 ( 27 ) 日刊載事實查核報導指出,烏克蘭近日阻攔了中國通往波蘭貨運列車過境,中歐鐵路被切斷,中國—波蘭的貨運班列在烏克蘭境內阻礙,出口貨物大量延誤。不過由於中國通往歐洲的鐵路網甚多,因此對中國影響不大。

《騰訊新聞》表示,有關消息聲稱,烏克蘭此舉是為向其西北「鄰居」波蘭施壓,要求波蘭提高 2022 年發放的汽車運輸許可證數量。波蘭之前拒絕了烏克蘭的這一要求,稱更多的許可證將導致運輸堵塞。

在疫情威脅全球供應鏈大背景下,作為中國 「一帶一路」建設中相當重要的中歐班列,不僅承擔著對外經貿交流之職,也牽起了一條歐亞國際物流陸運的 「命運紐帶」。國家發改委資料顯示,2020 年,中國向歐洲開行的班列共有 1.24 萬列,較 2019 年同比增長 50%,綜合重箱率達 98.4%;今年 1 月至 11 月,中歐班列已開行 1.38 萬列,同比增長23%。

那麼,通往波蘭的中歐班列是否遭到了烏克蘭的阻攔?烏克蘭稱得上是中歐陸運大通道的 「阿基里斯 (Achilles) 之腱」嗎? 訊息源自何處?

經核查,2021 年 12 月 20 日,《俄鐵夥伴》確實在其官網上發佈過一篇文章,提及烏克蘭阻礙中國貨運班列從烏過境前往波蘭。但該雜誌也不是相關消息的最初來源,其報導中的關鍵資訊援引自烏克蘭媒 liga.net,後者參考了波蘭權威媒體《共和國報》(Rzeczpospolita)在當地時間 12 月 19 日發佈的一篇報導。

波蘭《共和國報》最初發佈的文章稱,烏克蘭正以一種 「敲詐勒索」的方式要求波蘭發放更多卡汽車許可證。據波蘭寬軌線路基礎設施管理公司 PKP LHS 報告,從烏克蘭過境的中-波班列已停運整整一周。

PKP LHS 的名字曾在中國商務部網站發佈於 2020 年 1 月的一篇編譯稿件中出現,波蘭新聞社(PAP)等媒體稱其為連接中國西安和波蘭、經哈薩克、俄羅斯和烏克蘭線路的運營商。

波蘭《共和國報》斷言,中-波班列停運一事與烏克蘭要求波蘭提高汽車運輸許可證數量直接相關:波蘭在 2021 年給烏克蘭發放的卡車許可證數量為每月 16 萬分,烏克蘭要求波蘭在 2022 年將這一數量提高到 20 萬份每月,認定缺乏許可證將阻礙其外貿發展。而波蘭的立場是,波烏雙方的許可證在數量上理應對等,且波蘭在 2021 年僅使用了烏克蘭發放許可證量的一半,因此在 2022 年,許可證數量不僅不應增加,還需減少。

烏克蘭議會的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基斯勒夫斯基(Dmitriy Kisilevskiy)在 Facebook 上的發文側面印證了波烏之間的矛盾,稱其在 12 月 17 日向烏克蘭政府問詢,許可證短缺的問題將如何得到解決。烏克蘭受制於證件短缺已有 4 年之久,因缺乏波蘭的許可證,烏方難以向歐盟出口製造商品。

中歐鐵路被切斷?

據中國一帶一路國家級資訊服務平臺新華絲路網報導 : 「中歐班列是按照固定車次、線路、班期和全程運行時刻開行,運行於中國與歐洲以及『一帶一路』沿線各國的集裝箱國際鐵路聯運班列,分別從中國重慶、成都、鄭州、武漢、蘇州、義烏等開往德國、波蘭、西班牙等國家的主要城市。」

2021 年是中歐班列開行 10 周年。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今年 6 月 22 日的例行記者會上應詢時提到:「10年來,中歐班列開行累計突破4萬列,僅去年一年就突破了『萬列』大關,合計貨值超過 2,000 億美元,打通 73 條運行線路,通達歐洲 22 個國家的 160 多個城市。」

在此意味上,中歐鐵路不是一條線,而是一張網,歐洲 20 多個國家百餘城市星羅其中。

在此網連接的 22 個歐洲國家裡,烏克蘭與中歐班列開展成規模合作的時間其實並不長。新華絲路網資料顯示,直到 2020 年 1 月,在當時開通的 65 條線路中,僅有一條路經烏克蘭進入歐洲,其目的地為匈牙利布達佩斯。

直到今年 9 月 28 日,首列「烏克蘭-中國」班列發車,中烏交通運輸合作有了新突破。人民網統計,自 2020 年 6 月至今年 9 月,中國對烏克蘭中歐班列累計發行了 52 列,始發地包括武漢、南昌、金華、長沙、合肥、濟南、西安、重慶等城市。

烏克蘭如今實施禁運政策,是否就意味著中歐鐵路被切斷了呢?地圖上看,中國目前前往歐洲的貨運列車大致有東、中、西 3 條通道,進入歐洲的網站甚多。即便以波蘭為例,資料上看,一半以上的中歐班列進入波蘭也往往取道白俄羅斯。

儘管受今年 8 月起波白邊境衝突的影響,波白雙方互相威脅要切斷鐵路運輸,使該路段風險陡增。但即便在衝突劇烈升級的 11 月中旬,經白俄羅斯前往波蘭的中歐班列仍能順利過境。工人日報-中工網曾報導, 11 月 17 日, 75088/7 次中歐班列「天馬號」從甘肅武威南出發,經哈薩克依列茨克、俄羅斯布良斯克,從白俄羅斯布魯茲基—波蘭庫茲尼卡通道進入歐洲。

中國貨運列車經烏克蘭前往波蘭受阻一事確實存在,已持續至少近 1 月,但此舉並非特別針對中國,高加索地區、波羅的海沿岸國家及莫爾達瓦和俄羅斯亦有受牽連。

烏克蘭近日阻攔了中國通往波蘭的貨運列車過境,中歐鐵路被切斷。   圖 : 翻攝自中工網

中國防疫人員進行鐵路貨櫃的消毒作業。   圖 : 翻攝自中工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