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日前因議事規則點名立法院長游錫堃要下台,他今天(26日)再度致文給游,質疑民進黨一再以多數強行通過法案,游卻無作為,「如此國會議長毫無存在的必要,民主若只剩多數決,那我們更可以直接把立法院給廢了!」

立法院民進黨團接連把中央政府總預算、地制法修正草案逕付二讀,而後又撤回,江啟臣日前批評,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根本就是一連串蓄意謀殺台灣的民主憲政,接受這樣破壞憲政提案、放任黨意凌駕民意的立法院長游錫堃應該要下台;游錫堃隨後回覆,「若我去干涉柯總召,才是議事不中立」。

江啟臣今天以「致民主前輩游錫堃院長」為題向游錫堃喊話。他說,立法院為國家最高立法機關,由人民選舉之立法委員組成,是我國最高民意機關,反映民主多元意見,代表人民監督政府,而民主除了多數決外,更重要的是尊重少數,如果執政者掌握國會多數,一切以多數表決強行通過,我們的民主將只徒具形式,不能尊重少數、接納不同意見,民主就只剩下多數暴力。

江啟臣指出,游錫堃自2020年2月1日就任立法院院長,同年7月立法院行使監察院院長被提名人陳菊的人事同意權,就讓立法院出現大批警察替陳菊開道護駕,推擠在野黨立委,干預記者採訪,引警察入國會,是踐踏國會自主。

江啟臣質疑,面對在野黨在院會杯葛議事爆發衝突,身為主席的游錫堃沒有任何制止,也不宣告休息,看著立委同仁爆發肢體衝突,竟是拿起手機拍照,這就是我們的國會議長;也曾在在野黨抗議杯葛行政院長施政報告,提前開門讓民進黨委員搶得先機佔領主席台,也發生過立委尚未開始質詢,即宣告開始計時,直接沒收憲法賦予立委的質詢權。

江啟臣認為,面對日前民進黨首開將中央政府總預算逕付二讀的憲政惡例,院長有什麼表示?面對行政官員備詢實問虛答、答非所問,甚至口出惡言羞辱國會議員,院長有無出面捍衛國會尊嚴?又面對民進黨一再以多數強行通過法案,院長又做了什麼?「與我所認知多數決定、尊重少數的民主相去甚遠」。

江啟臣說,猶如游院長指教,立法院組織法第3條是在2016年12月7日通過,議長中立是民進黨國會改革的重要主張,也在民進黨完全執政後通過,其中第2項:「立法院院長、副院長不得擔任政黨職務,『應本公平中立原則行使職權』,維持立法院秩序,處理議事」。議長中立不是單純的不擔任黨職,更要與政黨劃清界線,維護國會自主與尊嚴,才能徹底落實監督制衡行政的民主憲政體制與精神。

江啟臣說,如果院長認為的民主典範只是「依法治理」,只要依法提案,就依法處理,就是「議事中立」,那不是自證多數暴力也是民主?過去民進黨在野少數時在國會的各種杯葛抗議不就都是違法亂紀,毫無民主法治可言?如此國會議長毫無存在的必要,民主若只剩多數決,那我們更可以直接把「立法院」給廢了!